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海天盛筵背后的异样富豪行销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3-04-16 09:3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沸沸扬扬的三亚海天盛筵在丑闻与质疑声中草草收场,虽然主办方称已经向警方递交材料求公道,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无官方结论发布。

4月11日,在海天盛筵的阴影中,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低调揭幕,与前者相比,这个有着官方背景的中国顶级游艇展会冷清了许多。

4月12日,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有千万富豪140万人,每年人均消费总额达到156万元,正支撑起一个巨大的高端消费市场。

喧嚣背后,以新兴富豪为行销对象的各类“盛筵”开始为常人所知,操纵这类“盛筵”的各种机构及其另类行销方式也一并浮出水面。

海天盛筵运作模式曝光

今年第四次亮相三亚的海天盛筵规模大于前三届。然而,资本狂欢之际,一则未经证实的“聚众淫乱”传闻却让这个名流云集的高端盛会呛了一口苦涩的海水。

一位接近海天盛筵主办方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的伍女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鸿洲集团(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母公司)游艇产业业务涵盖游艇租赁、游艇销售、泊位、会籍、游艇商业街以及白金游艇会员酒店。海天盛筵是由鸿洲集团董事长王大富和生活在中国的法国女士李雯雯于2010年共同创办,意在将其发展成一场类似法国里维埃拉的游艇盛会。在策划海天盛筵活动之前,王大富和李雯雯已通过在其他游艇展的工作经历,发展了广阔的国际游艇行业关系网。多年来他们也多次带领中国代表团参加法国里维埃拉的戛纳国际游艇展。

在问及有关海天盛筵的经营模式时,百伽利游艇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磊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展会,这只是会展经济的一种实践。主办方主要靠收取展位费的方式赢利。因为主办方将国外展会经验与三亚的自然资源有机结合,所以展位价格相对较高。每年都能请到一些重量级的嘉宾,通过组织一些活动带动人气,促进参展产品的销售。”

一位被邀嘉宾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此次邀请的嘉宾都是经过主办方认真筛选的,真正接受邀请的大概只有350人,“海天盛筵派对门槛非常高,能拿到派对邀请卡的都是各领域的精英人士,他们的所有机票、食宿都由组织方买单,比如我住的带泳池的别墅,每天至少要四五万元房费。”

富豪行销错位

“这种高调宣扬富豪生活的营销方式,肯定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一位海天盛筵被邀嘉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富豪阶层,低调是必须谨守的规则,“我做过节目主持人,也经营过企业,现在是一个投资人。我有一艘游艇,是俱乐部成员,所以也在这次的邀请范围内。但我希望能低调处理,因为现在社会仇富心理很重。”

《华尔街日报》则将海天盛筵称为“中国高端生活方式的教科书”。据公开资料显示,本届“海天盛筵”共吸引了近万名全球高端圈层客户到三亚,其中近200名是使用私人飞机直接抵达。

“这次活动最大的失败是主办方并不真正了解中国富人圈。”一位多年从事展会策划的文化公司总裁王女士给《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首先,中国的富豪是不适合高调的,这就是中国文化。

第二,奢侈品在中国也不应该如此走高调路线,只有小众的才是奢侈品,高调的奢侈品会引起购买的跟风、甚至山寨的兴起。“正如LV在中国的发展,了解奢侈品行业的人都知道,真正高端的LV包是订制的,而目前在国内专柜销售的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高端系列,加上山寨产品的大量涌现,LV快要成了中国富豪阶层放弃的品牌了。”

第三,中国没有富豪精英生活的文化基础,目前国家也没有投入力量去引导这个阶层。

最后,从受众的心理分析,因为极度宣扬奢华、高端及富商、美女云集,传出丑闻后,受众更愿意选择相信丑闻。“单从这点看,就能充分证明主办方对于这些可能引起的负面效果预判不足。”

“中国的游艇经济一定不是这样做的。”房磊认为,“前几年没有做出影响力。现在是靠炒作,从一个有品质有品位的娱乐项目,炒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预计明年富豪们不会再参加了。”

奢侈品行销冷中看热

4月11日,号称亚洲最大、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游艇展——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携手中国(上海)尚品生活展及中国(上海)国际休闲产业展,三大展览同时同地亮相上海世博展览馆。然而,与海天盛筵相比,这个一直以来有着官方背景、中国顶级游艇展会似乎显得要冷清许多。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很多原来一直参展的游艇企业此次爽约。一位游艇企业经营者蔡先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今年不参加主要是因为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效益不好。

“冷清缘于几方面原因,最主要的是目前这种展会太多了,基本上每月一个。”房磊给《中国企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平方米1万元算,一般一个展位要50平方米,就要50万元,再加上运输、布展、人力成本,企业不可能每个展会都参加。另外,上海出现了禽流感感染病例,也是一方面原因。“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海天盛筵丑闻的影响。”

“市场需要培育,但游艇产业不应该只是富豪的游戏。”正在上海参展的厦门游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留典芳,一直以来主张把游艇做成大众消费品,“随着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推进,游艇产业不能只是奢侈品,应该有80%的中小游艇给平民用。”

留典芳认为,这个行业同样需要国家政策扶植,比如倡导建立公共码头,少建高端码头。这个是一个链条很长的产业,应该向汽车工业一样扶植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