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四大内伤掣肘文化创意行业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4-26 08:5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常庆幸,当时没有成立文化产业投资,要不然现在真不知道怎么投,也不知道怎么向有限合伙人交代。”上海一位热衷文化产业的投资人这样感慨。

近段时间,文化产业投资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投资界都在议论怎么把钱投进去。而另一方面,文化企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企业又对资金的需求如饥似渴。

是什么原因让水亲近不了鱼儿?破解这一难题,除了期待制度上的改善,可能还需要更具魄力、更专业的投资者。

行业爆发力差

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经理赵娟说,文化企业本身特质与风投癖好格格不入,能达到投资要求的优质企业非常少。

一般来说,风投投资就是为了获得高额回报,希望企业业绩很快爆发,最好三五年可以实现上市退出。因此,有人总结说“风投是催肥剂,需要企业有快速催肥的可能”。“但是文化企业正好相反,是轻资产公司,投资回报漫长。”基石资本合伙人林凌表示。

动漫知名品牌“张小盒”创始人陈格雷表示,“文化创意特别是动漫企业很难看到这种爆发力。”就整个产业链来说,动漫从创作到盈利是一个“慢热”的过程,但获利持续的时间也很长。因此,资本进入动漫行业必须坚持长线投资。

陈格雷说,谁也不能否认文化创意企业一旦赚钱那是绝对赚大钱的,但作为风投,慢慢去等待公司业绩爆发又是不大可能的。

价值判断难

在文化大圈里,风投相对也更喜欢新媒体等偏技术和应用的领域,而忽视文化创意领域;或者说是愿意投资于大文化,而不愿意投资于文化内容本身。陈格雷总结说:“风投喜欢刚性需求,而非创造性需求。互联网技术是用新的技术方法颠覆原有的消费习惯,但用户原来的需求内容是不变的,因此创投愿意投资。而文化创意则是新创造一种需求,原来用户没有这种需求。”

对于创造需求的文化企业,其价值很难把握。赵娟说,她们公司虽然是投资于整个文化领域,但是目前还是着重投资一些可能有稳定投资回报,可以看得懂的企业,比如说新媒体领域的投资。这些企业(或者行业)有看得见的技术可以评估出价值,有统计的数据可以分析结论,有明确的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的发展前景可以判断。而文化创意企业的资产很多是形象、品牌等无形资产,价值很难评估,因此投资人都非常谨慎。

业绩波动大

不过,仍然有人钟情于文化创意方面的投资,林凌就是其中一个。他认为,文化创意本身不受地域限制,是可以做得非常大的一个文化行业,前景非常大。但是令其纠结的是,现在的文化创意企业业绩波动非常大,因此他的投资步伐也不大。

文化创意企业的波动性到底有多大,从去年热映的《泰囧》到今年春节档的《西游降魔篇》,票房对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可见一斑。反之,票房相对欠佳的《1942》则拖累了华谊兄弟股价。

最近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稽查风暴,文化企业撤单的也不少。主要原因仍然在于游戏、动漫、数字视觉特效以及传媒影视类企业业绩波动大、可持续盈利能力差。对于风投来说,现在投资文化企业,至少要两年以后才有可能退出,如何辨识企业的持续盈利,减少波动性,对林凌这样的投资者提出了挑战。

成熟度不够

中投集团分析师万格说:“现在很多文化创意企业规模小,商业模式不明确,盈利效果不明显,产业链延伸的也不够。对于风投来说,最起码企业现在要能赚到钱,未来还要有很多创新点。”这也是文化投资基金对企业的基本要求。

但是这样的企业数量非常少。国家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企业,各类的文化创意公司数不胜数,但是具体到投资,风投又开始感慨可投资的项目太少。一家风投的投资人直言:“文化创意投资风险很大,如果是早期项目,风险就更大,风投一般不愿意介入。”

即使是在影视这样的热门投资领域,一般也集中在产业投资基金对单个项目的投资上,风投真正的参与力度并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