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德勤:新股堰塞湖至少两年解决 明年中小盘股为主

来源:证券时报 2013-12-25 08:2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勤旗下的全国上市业务组24日表示,受惠于自9月份起中美经济活动加速,2013年中国香港IPO数量将会超越2010年巅峰。在两大经济体的乐观前景和数宗酝酿中超大型IPO的支持下,2014年中国香港有望连续第二年保持全球IPO上市地的三甲位置,同时预计2014年1月IPO发行重启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来年的融资水平将与香港相若。

2014年中小型新股发行将主导A股IPO巿场

德勤分析指出已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的83家申请上市企业(包括两家大型发行)可募融资金550亿人民币。机械、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可能出现较大型交易。另一方面,一月份有望首批上巿发行的51家企业中,将以机械制造、传媒电讯、能源环保行业企业为主,比例高达75%。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吴晓辉表示:“中国经济继续稳中求进,但将会面对下行压力。新股、资本巿场和金融行业等领域将相继出台改革措施,但巿场将需时作出充分调整。来自制造、科技和消费行业的中小发行仍然会在发行数量上处于领先。”

吴晓辉称,鉴于上述原因,德勤预计2014年将有大约200-230家在审企业可以完成发行,融资额约1,500-1,700亿人民币。与2012年154只新股上市,融资1,034亿人民币的记录相比,当非正式暂停IPO历时超过一年之后,中国A股市场将见证IPO数量和融资额的双双飙升,有望分别实现最高49.4%和64.4%的增长。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纪文和则表示,内地IPO重启预计会继续吸引大型发行、H股和国有企业上市项目至中国香港。由于中国监管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流动性仍然持谨慎态度,相信明年将会以中小型IPO项目为主。因此按照2011年的新股上巿数量推算,可能需时最少两年才能够将目前仍然等候上巿申请审核的700多家公司全数上巿。

2013年中国香港IPO巿场创下新纪录的一年

报告预测到2013年底,中国香港将有104只新股上巿,融资1660亿港元,较2012年62宗IPO融资900亿港元分别上升84%和68%。第四季度IPO数量将达香港IPO史上最大规模,同期融资额更将超过2012年全年的融资金额。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纪文和说:“尽管欧元区深陷债务危机和中国大陆面对流动性紧张的问题,然而2013年中美经济双双出现了很多利好发展。自今年9月份以来,受到两大经济统计数据转好推动,以及对今年11月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改革措施的憧憬,许多发行商都把握这个平稳、较长的上巿窗口。另外,第三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令到资金不断流入新兴巿场,香港也从中受惠。”

在全球IPO排名榜中(以融资额计),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和中国光大银行的上巿项目协助香港稳坐第二名,同时纽约证券交易所将凭借全球十大IPO交易中的四宗交易(普莱恩GP控股、希尔顿全球、硕腾和Twitter)摘得冠军宝座。伦敦证券交易所将取得第三,而纳斯达克和东京证券交易所预计紧随其后。

超大型IPO等待2014年上巿

德勤预计,2014年,四至五个重量级IPO项目有望将中国香港IPO市场推向新高。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金融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改革措施将推动中国城巿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商和消费企业到香港发行上市。而新兴独特的消费服务、医疗及医药行业 、能源和资源以及互联网/手游公司的上市项目有望成为市场焦点。

纪文和补充道:“美国适量减少购买债券对全球巿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是短期的,而市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的信心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将可予之抵消。因此,我们相信中国香港的上巿窗口可以令到其新股巿场有85-100只新股上市,融资达1700-2100亿港元。” 与2013年比较,该预测意味着IPO数量会处在降低3.8%至18.2%,而融资额将会增加2.4%至26.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