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对操纵股市的行为绝不能手软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1-06 07:5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当时的股市,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监管部门注意到近期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活动有所抬头,对此,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管,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笔者以为,对于坐庄、操纵股价等违规违法行为绝不能手软,一经发现,定要进行严惩。

坐庄与操纵股价是A股市场的一颗“毒瘤”。诞生20余年来,坐庄与操纵股价像幽灵一样在市场中游荡。其不仅扰乱了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也无形中会损害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对其进行严惩,让违规违法者付出惨重代价亦是市场监管的应有之义。

发轫于今年7月下旬的这一轮行情,目前已步入全新的阶段。一方面,沪深两市持续放出天量,在上周五甚至还突破万亿大关,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再次创出新的纪录。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也为行情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具有“风向标”之称的上证指数“攻城拔寨”,多个整数关口被轻松跨越。

市场的火爆,也为大机构、大资金坐庄与操纵股价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实际上也将诸多投资者置于风险之中。《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或“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尽管如此,市场上坐庄与操纵股价的现象仍然是屡禁不止。

今年IPO重新开闸,“新股不败”神话继续上演。由于沪深交易所“限新令”本身存在缺陷,导致市场炒“新”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而个中则不乏操纵的影子。如天和防务(300397)上市后,曾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兰石重装(603169)更是创造了连续23个交易日涨停的纪录。而从该股10月30日后的走势看,资金操纵的迹象明显。除了兰石重装,近期的新股明星中科曙光(603019)也连续21个交易日涨停,被称为“兰石重装第二”。与兰石重装不同的是,中科曙光21个全部为“一”字涨停,凸显出其强势,更凸显出市场资金在其中的运作痕迹。事实上,近期股市出现暴涨,坐庄、操纵股价的不乏其例。对于股价出现明显的异动现象,监管部门绝对不能视而不见。

当前,股市发展步入新的时期,市场的坐庄与操纵股价的手法也发生了变化,以往那种先收集筹码后拉抬股价的旧模式早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则是以“市场管理”、“资产重组”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名,行坐庄与操纵股价之实。新的时期,新的坐庄等模式,需要监管部门采取新的措施进行应对。

对坐庄与操纵股价等违规违法行为除了监管部门应对其进行严惩外,还必须让其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这亦是其应该付出的代价。目前中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等违规行为中尚可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但对于“老鼠仓”、操纵股价等造成其利益受损的行为,却常常遭遇欲诉无门的尴尬。显然,这既是市场的一大短板,也是需要进行完善之处。

当前的牛市行情来之不易,需要好好珍惜与呵护,但这绝对不是宽容或放纵坐庄与操纵股价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理由。而且,基于以往对坐庄等违规行为处罚滞后性所导致的威慑效果打折的事实,监管部门对违规者的处罚除了“从严”之外,还要突出“快速”与“及时”的特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和防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