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交行:低通胀或成“新常态” 工业通缩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媛 2015-01-09 16:0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今日发布的CPI和PPI数据,交行金研中心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也对2015年全年进行了预测,预计2015年CPI将小幅下行,2015年CPI翘尾因素呈中间高两端低的特点,全年翘尾因素比往年大幅下降,CPI同比涨幅可能下降至1.6%左右,全年走势将呈倒U型。而2015年上半年PPI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

交行指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有效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经济基本面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

从CPI数据来看,交行指出,12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0.8%,为2010年2月以来的近5年首次跌入1%以内,呈现趋势性下行且降幅加大的特点,低通胀有可能成为“新常态”。

“食品价格涨幅相对稳定,肉类、蔬菜、鲜果等食品价格将随季节性波动,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敛,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非食品价格增长乏力,居住类价格有可能触底企稳,燃油类消费品价格大幅下跌。”交行预计。

而从PPI来看,交行预计2015年上半年PPI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交行称,工业通缩成为全球现象,主要能源依赖型和制造业依赖型国家几乎都步入阶段性的工业通缩。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输入性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

“产能过剩下内需不足,PPI负增长态势将延续至2015年下半年。”交行称,2015年PPI翘尾因素均小于0,但呈逐月回升趋势,预示负增长幅度可能改善。2015年上半年低通胀和工业通缩有可能成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之一,但同时为政策调控提供了足够的物价空间。预计2015年PPI同比-1.3%左右,上半年继续下降,下半年逐渐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