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综述:中土经贸合作迎来黄金季

来源:新华网 2015-01-19 13:3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土耳其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曾提出要复兴丝绸之路,这一思路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不谋而合。近年来,中土经贸关系蓬勃发展,贸易、投资、工程承包领域合作水平全面提升。可以说,中土经贸合作正迎来黄金季。

2013年,中国跃升为土耳其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十一大出口目的地国。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前11个月,两国货物贸易额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57%。在2014年11月闭幕的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参会的土耳其采购商多达3692人,比上届增长13%。

土耳其横跨欧亚、辐射中东,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土耳其经济发展较为依赖外国投资,巨大的市场和充足的劳动力是其吸引外资的优势。目前,中国海南航空、南车集团、新希望集团等一批企业已在土投资兴业,涉及交通、能源、通讯、采矿、旅游等多个领域。来自土耳其官方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已成为土耳其最大外资来源国。

在海外工程承包领域,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1月至11月,中国企业在土耳其工程承包合同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2.6%;营业额15.4亿美元,同比增长9.9%。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已成为中国高铁项目的重要海外落脚点。2014年7月25日,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项目二期主要路段顺利通车。这一中国企业海外首个电气化高铁项目全长158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这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土耳其铁路总局局长苏莱曼对新华社表示:“安-伊高铁正式开通见证了中方的实力。”

中土两国历史、文化渊源深厚,近年来赴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双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可谓“民心相通”。

两国于2010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土经贸合作联委会迄今已经召开16次。除中国企业参与修建的安-伊高铁外,土耳其还有意修建横贯其东西国境的高速铁路,并已与拟承接此项目的中国公司保持深入交流,为未来与中国实现“道路联通”打下基础。此外,土耳其还有意将伊斯坦布尔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与中国实现“货币相通”。

中土同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土耳其是2015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为中土高层创造更多互动机会,预计两国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航控股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