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统计局不认同中国经济总量超美国列三方面原因

来源:人民网 2015-01-20 13:4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最新数据称,根据购买力平价(PPP)来衡量,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的物价水平有所低估,对中国GDP的总量有高估,所以我们不认可这个数据。

马建堂表示,联合国委托世界银行,从2011年起开展了新一轮的购买力平价,也就是PPP的比较工作。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参加了这项工作,去年和最近有一些学者和媒体依据2011年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比较的成果,认为中国GDP根据PPP方法计算,已经超过了美国。对于这个说法,国家统计局是不认同的。因为不同国家使用不同的货币,所以进行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他列出了三个方面的理由,首先,购买力平价研究本身尽管非常有价值,但是方法上是具有探索和研究性质的,其二,这一轮研究形成的结果,各个国家的购买力平价,我们认为既然这是一个研究的结果,在应用这个结果的时候要比较慎重。其三,由于各种原因,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的物价水平有所低估,对中国GDP的总量有高估,所以我们不认可这个数据。

什么是购买力平价?马建堂解释说,简单的说,就是一篮子装了很多服务和商品,购买这一篮子的不同的货币是等价值的,购买这同一篮子的商品和货品花了100美金、600人民币、1万日元,这三种等值的货币的比例就是购买力平价。但难在什么地方?难在一个篮子里的复合商品并不总是完全一样的,我们的消费篮子里装的消费品,食品主要是馒头和大米,欧洲的朋友可能装的更多的是面包,篮子的商品做不到完全一致。

“我们还是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一心一意谋科学的发展,一心一意谋包容的发展,这是最重要的。”马建堂进一步表示,尽管我国经济总量确实在不断扩大,但人均水平还是很低的,我国人均GDP在世界上还是在90名左右,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世界银行有关标准,我国恐怕还有2亿左右的贫困人口。一方面看到我们国家在发展,总量在增加,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的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