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增速低位趋稳 货币政策继续稳健偏松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15-01-21 11:2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到内外需求放缓,2014年四季度我国GDP增速为7.3%,同比与三季度持平,全年经济增长7.4%,相比上一年回落0.3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为24年来低点。结合去年12月工业增速的反弹,数据反映出经济有探底趋稳的迹象。

“预计经济和工业的结构调整期将会延续,增速仍有下行的压力,基本面整体态势没有发生扭转,今年经济增速继续小幅下滑,而财政稳增长和货币宽松支持的大环境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另一方面来说,数据仍然映出大幅刺激的必要性也仍然不强。今年在财政支持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地产销售好转带动投资增速降幅收窄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维持7%以上的合理区间压力并不大,货币政策的大幅放松仍难以触发。”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黄诗城昨日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则认为,货币政策仍需要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去杠杆之间取得平衡。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偏松。“今年上半年不排除有小幅降息的可能,但考虑到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属历史偏低,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且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在信贷供需偏紧格局下降息对降低新增贷款利率效果有限;加之境内外利差缩小可能推动资本流出,类似2008年下半年那种短期内频繁降息、走所谓下降通道的操作不大可能出现。由于新纳入存款不交准备金,近期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三驾马车“一升一稳一降”

【数据回放】201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2014年四个季度增速分别是 7.4%、7.5%、7.3%和7.3%。全年经济增长7.4%,虽相比2013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基本实现政府全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专家解读】唐建伟:2014年经济增长乏力及全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主因是内外需求不足所致。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2014年全年三驾马车出现全面减速的迹象。由于内外需求全面回落,导致2014年GDP增速相比上一年出现0.3个百分点的回调。

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三驾马车可能“一升一稳一降”,出口略有回升,消费保持平稳,但投资增速回落仍将拉低经济增长,2015年GDP同比增速将略低于2014年,初步预计在7.2%左右。

黄诗城:经济增速出现探底趋稳态势,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总体来看,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与三季度持平、去年12月当月工业产出反弹,数据反映出经济有探底趋稳的迹象。在美元升值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调整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经济和工业的结构调整期将会延续,增速仍有下行的压力,但在财政支持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地产销售继续好转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维持7%以上的压力不大。

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位反弹

【数据回放】2014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9%,比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份比上月增长0.75%。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专家解读】唐建伟:截至2014年12月份,我国PPI同比已经持续34个月负增长,近期同比降幅甚至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工业与制造业领域的“通缩”风险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目前来看,本轮PPI通缩持续的时间已经超过1997-1999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考虑到目前工业领域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国际输入性通缩的风险仍在,预计2015年上半年PPI负增长的趋势仍将延续。而PPI通缩的持续,必将对未来工业增加值及固定资产投资形成进一步的压力,进而拖累整个经济增长。

黄诗城:12月工业增速较11月反弹0.7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环比增速由0.54%回升至0.75%。经济增速出现探底趋稳态势,工业增速的反弹则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动力可能来自外需的改善,带动12月出口增速明显回升。

地产投资在年中有望趋稳

【数据回放】去年1-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5.7%,较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下行幅度较小。12月当月同比回升1.2个百分点至14.6%。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10.5%,12月当月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至-1.9%。

【专家解读】唐建伟:受房地产销售回暖和流动性继续宽松等影响,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前低后升;但受产能过剩制约,制造业投资仍将有所放慢;尽管改观推动力度加强,但受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收紧、平台融资受限,基建投资增速可能略有回落。预计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比2014年有小幅回落。

黄诗城:在房地产业和基建投资等因素的带动下,去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创2001年以来的最低。从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销售维持改善态势,但房地产企业集中去库存,而资金情况仍未改善,导致投资增速调整幅度较大。今年一季度去库存期可能仍将延续,但在货币环境总体宽松和政策调控逐步松动的宏观背景下,销售对投资的支持仍将逐步显现,投资增速虽无大幅上升的动力,但将呈现逐步趋稳的态势。根据地产销售见底领先投资约两个季度的历史规律,地产投资在年中有望趋稳,全年的增速仍有所下滑,但幅度将显著小于2014年。

消费继续温和改善

【数据回放】2014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9%,较前一月上升0.2个百分点。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实际增长10.9%。

【专家解读】唐建伟:新型消费模式和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将推动消费实际增速保持平稳。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左右,实际增速为10.8%左右;虽然相比2014年名义增速有所回落,但实际增速保持平稳。

黄诗城: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消费实际增速较11月上升0.3个百分点,继续回升。分行业看,汽车销售增速明显回升。同时与房地产相关消费如装潢、电器家具均上行,印证房地产销售增速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