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加强转基因科普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2-02 10:1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文件指出,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文件提出了七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水利和林业改革、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以及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提出加强转基因研究与科普

文件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首要的仍是粮食安全,文件针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了许多细化要求,包括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以及投融资等等。同时也提出,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优先顺序。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县乡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强化地方政府法定职责,严惩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文件还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

一号文件提出,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退耕还湿试点范围,推进重要水源地生态清洁小流域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

农民“收入如何保增长”,一号文件做出明确要求,包括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等,一号文件也有大篇幅涉及。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是近年来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定位。”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立志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相信在文件部署下,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有望加快推进。

此外,转基因第6次写入一号文件,今年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中提到,“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首次写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程国强指出,当前社会对农业转基因认识不足,甚至有“妖魔化”的现象。与此前官方在转基因问题上“积极研究,谨慎推广”的口径相比,此次没有提到推广问题。

农业股属阶段性行情

考虑到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银河证券投资顾问邓志维表示,种业股将进一步提升地位,尽管中国种子行业在国际影响力偏弱,但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其未来升值潜力,相关个股包括隆平高科等。不过,由于板块较小,农业股的表现对大盘的影响微乎其微。“农业股每年都需要国家政策关注,侧面说明其表现弱势、盈利能力偏弱,业绩并不稳定,属于阶段性政策行情,预计短期冲高后仍会回落,每年行情都是如此。”邓志维说。

湘财证券投资顾问王涵中认为,近两周农业股中一拖股份、江淮动力等个股走势较好,预计一号文件出台后将利好兑现并冲高回调。王涵中建议,投资者可考虑通过港股通购买一拖股份h股,目前该h股对应a股呈现明显的折价效应。

齐鲁证券则在研报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种植业板块的整体性机会,重点关注农垦系统的种植上市公司*st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冠农股份、新赛股份等;农资领域整合能力较强的金正大、芭田股份、诺普信、农发种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种植示范能力较强的辉隆股份、大禹节水,全产业链经营的东方集团、象屿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