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美国商会点赞中国放宽外商投资农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2015-02-05 09:3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4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15年度农业政策聚焦报告。在这份名为《共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中,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James Zimmerman)表示,美国企业和中国政府都一样,都期盼一个安全、稳定、可持续的食品供给,以满足中国大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中国美国商会对近期中国农业政策的调整表示赞赏,”吉莫曼说,“但可以通过增加企业和政府的互动获得更多收益,如种子研究方面,以及有效分配和贸易更加自由化等领域。”中国美国商会农业论坛联合主席黄菊辉也表示,对农业外商投资的限制是商会企业成员的主要担忧。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放宽外商在上海自贸区的农产品分配的一些投资限制。2014年,上海自贸区开始允许外商独资企业在特定行业参与菜籽油、糖和化肥的批发、零售和分销,允许展开粮食和棉花的零售和分销。

中国美国商会期待这样的政策能够在全国推广,并希望中国能够迈出更实质性的步伐以继续加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农业部分的开放力度。

黄菊辉表示,目前外资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占中国利用外资的比例很小,大约只有1%,但农业需要更多的投资和技术,外资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美国商会在报告中提及对农业部近期采取各种举措提高公众对生物技术产品了解的做法表示欢迎。针对转基因农产品,2月1日发布的“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为首次写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相关情况时表示,转基因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新产业,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我们支持科学家抢占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中国作为13亿人的大国,人多地少,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强,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们不能够落伍。”对于有人会谈转基因色变,韩俊认为,要揭开转基因技术神秘的面纱,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更加理性地看待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产品。

在2014年12月在芝加哥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宣布批准三种转基因食品,其中包括MIR162转基因玉米和另外两种大豆品种。中国美国商会对此表示欢迎。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曾多次退运含有未经批准成分MIR162的玉米。中国质检总局在今年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去年对进出口食用农产品和饲料安全风险监控过程中,检出MIR162转基因成分的143万吨进口美国玉米及其制品,依法作出了退货或销毁处理。中国美国商会农业论坛联合主席高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方希望这些产品能够得到及时的批准。

在去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决定每年开展一次副部级农业创新战略对话,预计也将会涉及生物技术议题。

为促进更多更为健康互利的中美农业贸易往来,中国美国商会同时也督促美方政府采用科学的方法,评估中国的肉类、鱼类和包括熟制禽肉、鲶鱼、苹果和梨在内的其它农产品的美国市场准入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