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去年光伏装机量仅完成目标76%

来源:新华网 2015-02-16 14:5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2月15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14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容量1060万千瓦,仅完成年初目标的76%,其中力推的分布式光伏仅完成26%。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国家能源局对2015年形势的乐观判断,预定全年新增光伏并网目标达到1500万千瓦,比去年实际完成量提升50%。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光伏装机目标未完成的原因在于项目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后,地方项目审批节点普遍延后,以及项目建设融资迟缓,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不足等。2015年光伏行业政策扶持力度有增无减,目标完成的最大难点还是在分布式光伏上,可以不断复制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仍未找到。

华创新能源指出,2014年并网光伏容量较少的原因主要是,地面电站路条上半年没有审批下发,导致地面电站建设有所滞后;其次,由于补帖政策导致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率无法保障,分布式光伏行业商业模式出现严重问题,项目推进速度严重低于政策预期。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产业研究员红炜则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体制和投资两方面问题掣肘。投资层面主要是投资风险的多元化与有限的收益不成比例,而类似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面临的风险是极其不确定的,政策体制层面则是取决于政策调整和改革的综合推进,比如土地制度的改革也会影响到光伏电站的建设。

2015年光伏行业政策扶持力度有增无减。自去年12月发文扶持光伏,示范区扩容翻倍后,国家能源局今年年初内部下发《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预定今年光伏发电计划新增规模总量为15GW,其中大型地面电站将达到8GW,分布式达到7GW,并规定了屋顶分布式不低于3.15GW.

“2014年有超过3GW的项目建成没有并网或者尚未开工建设,而部分项目将结转到2015年。在备案指标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新增备案开工的项目和结转项目的规模加在一起将超过15GW。而且国家能源局明确电网支持和能源主管部门的精细化管理,保证光伏项目工作进度。”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预计,2015年光伏新增建设装机将超过16GW(甚至可能达到18GW),同比增幅超过60%。

红炜表示,集中式电站完成目标是没问题的,最大的难点在分布式,目前分布式光伏市场政策频出但效应有限,制约因素并未因政策得以根本改善,关键在于找到可以不断复制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