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快递业:春节服务短板有待克服

来源:新华网 2015-02-17 16:1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想要网购的“亲们”可能要不开心了,随着春节的临近,大小快递企业纷纷进入“休眠阶段”。

虽然国家邮政局多次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然而春节前后快递不给力是不争的事实。

即便收了,包裹也很有可能在网点“睡大觉”

在上海工作的电视编导游清想要给在江西老家的父母邮寄一些春节礼物,打听了好几家常用的快递网点,对方都表示不接件,有的网点甚至直接告诉她,即便收了件,她的包裹也很有可能在网点“睡大觉”。

国家邮政局今年再次向各级邮政管理局和各主要快递企业下发通知,要求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然而部分网络卖家表示,快递公司春节前就开始“打烊”。近年来,虽有两三家快递能坚持运行,其他快递公司所谓的“春节不休”大多流于形式。

许多快递公司在2月11日,也就是农历小年前后便已经开始只派送、不收件,随着日期向春节推进,除了省际业务受到影响外,本地甚至同城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邮件数量锐减,企业担心亏损

为啥春节期间要停运?快递运营企业普遍反映,“开张一天亏一天”。

黑龙江省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收寄点虽然可以继续营运,但主干网运输却不一定通畅。

据了解,春节期间黑龙江省顺丰速运的运量约为平日的10%左右;黑龙江省中通速递的情况也大同小异,节前日均处理包裹量为17万件,而春节期间通常只有几百件。

“以哈尔滨——佳木斯线路为例,一辆车往返一趟的成本在2000元左右,如果仅仅运几个包,肯定是划不来的。”杨波说。

黑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耿治国介绍,在许多快递公司进入“事实休眠”的同时,中国邮政的速递量大幅增加,节前包裹量增加到了平常量的1.5倍。

亏损运营还是休假止损?已成为速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春节服务短板,行业有待克服

监管部门发现,一些快递服务网点虽然仍在营业,通常也不会拒绝顾客的寄件要求,但会告知顾客不能保障快递时效;还有部分企业会以大客户的身份,将自己收揽的包裹交给邮政处理。

据分析,这一现象凸显了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当前,该行业中真正做到全年服务不间断的企业仅有一两家,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现象。

顺丰速运黑龙江区地区总经理刘岩表示,春节期间出现亏损是一定的,但坚持运行,也会提升品牌在社会的美誉度,短期的成本损失会在以后的运营中得到补偿。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企业在经历快速增长之后,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牌,弥补市场空间,以解决春节服务短板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