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为啥各行各业都吐槽收入低:收入分配结构要调整

来源:新华网 2015-03-09 15: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闻分析:农民工、白领、公务员为啥都吐槽“收入低”?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农民工陈清是货车司机,固定工资起步5000元,常常感觉工作太辛苦、收入不稳定。外企白领张墨月收入10000元左右,每个月都觉得不够花。公务员赵克月收入4000出头,一直觉得挣得太少,目前考虑下海赚钱。

农民工、白领、公务员群体,看似工作相异、收入差别也很多,但大家却都在“诉苦哭穷”,这个现象引起了在京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的关注。

感受:生活压力大、社保不健全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说,他在调研中也发现以上现象,尽管是收入不同的人群,但生活压力比较大、对收入不满意,几乎都是一个感受——“难”。

尽管“幸福”是主观感受,但外在因素更为重要——郭乃硕认为,造成这一现象,除了房价高企、物价总体水平高带来的压力外,社保制度不够健全和医疗、教育资源不均是重要原因。

房价和收入比就不说了,即便“蒜你狠”“姜你军”等物价压力也会让工薪族“压力山大”。稍微有点余钱的家庭,也会给子女上个奥赛班,如果家人生病,开销则更大。

“养老、医疗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说,这些年,各级政府在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方面投入较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社会保障的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农民工群体流动在城市各个角落,生活十分艰难。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也认为,由于社保缴费率较高,以致拿到手的工资较低,“迫使”很多农民工宁愿选择没有合同和社保的工作。

代表委员认为,“安居乐业”是群众幸福感的基本来源,除此之外,政府应进一步推动社保、医保的有效覆盖,加大力度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

原因:收入分配结构要调整

同样的学历,同样的辛苦,不同的工作,不同的收入,怎能让人心里平衡?从国际经验来看,“纺锤形”的收入分配结构是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如果类似的付出有类似的收获,就不存在“拼爹”等现象了,一位政协委员毫不客气的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从世界工业化进程来看,我国劳动者报酬的成本偏低,如果不扭转这种格局,民生就得不到保障和改善,消费也就不可能稳步提升,最终反过来一定会损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不能持续发展,资本当然也不可能得到合理的回报,政府财政同样要面临困局。”郑功成说,“所以提高劳动者报酬,不仅是体现劳动力要素对财富增长的贡献,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更加协调发展的重要的条件。”

近年来,劳动报酬占GDP的比值呈下降趋势,这说明劳动力在收入分配中重要性在降低。也就是说,兢兢业业工作反而不如“炒房”“炒股”“炒钱”实惠,这也是很多企业“不务正业”的重要原因,换做个人更是如此。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说,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在初次分配环节发力,让劳动力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让企业让利、政府减税、劳动者报酬提高,从宏观上调配国民财富分配的大格局。

期待:公平分配、密实织网让大家有踏实的“获得感”

其实,自称“收入低”的群体的还有很多——城管、小贩,老板、农民工,开发商、业主……几乎没有人对自己目前的薪资水平满意的。

“这个现象也不奇怪,因为大家都希望挣得越多越好。”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说,“但大家都‘哭穷’现象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大家心里‘没底’的收入焦虑和消费顾虑,还有更深层次的对收入分配不公的不满。这些都值得有关方面重视。”

郭乃硕说,要让人们普遍有“获得感”而不是“没底感”,首先是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让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扫除人们心中“不公”的不安,在全社会建立起合理的薪酬体系,“但更重要的,是尽快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网,让大家对未来有足够的踏实感。”

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我国应在医疗、养老、就业、低保等诸多领域都要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密实编织好让群众有更实在“托底感”和“获得感”的社会保障网。

“社会报道领域的这些改革不仅能让群众有‘获得感’,更能最大程度释放消费能力,极大地拉动内需,反过来又将推动改革。”宋丰强说,“而这其实也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