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两月数据佐证经济下行 政策进入待发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15-03-12 10:0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去年年底以来已出台多项宽松政策,但从短期数据来看经济依旧处于下行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2月工业、消费和投资增速来看,均降至多年来低点,远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依旧,未来需要更多的政策进一步发力。

“数据确认经济偏弱。”国海证券分析师黄诗城昨日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道,工业产出和地产销售走弱,反映出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上半年GDP增速将向7%靠近;但增速目标已下调、货币政策放松已推出,数据更多是对目前经济偏弱和政策放松动作的确认。“中期看,稳增长更多地依靠财政扩张,而货币大规模放松概率仍然不大。”

华融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则认为,1-2月经济再下台阶,经济下滑超预期。“上半年政策的主基调是加力增效,将加力稳增长,出台一系列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出台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货币政策也会继续放松,上半年至少还各有1次降息降准机会;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二季度末三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工业增速明显回落

【数据回放】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低;比2014年12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2月季调环比折年率仅5.5%。从环比看,2月份比1月增长0.45%。

【解读】

国海证券分析师黄诗城: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7.5%左右的市场预期;环比增速由去年12月的0.72%降至1-2月的均值0.46%。数据反映出工业产出扩张动力仍然较弱。分产品来看,发电量、水泥及汽车产量有所回升,而钢材、有色和原油加工类产量出现回落,反映出相关产业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滞后影响。

华融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1-2月工业生产增速放缓,经济增长再下台阶,主要原因一是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制造业投资和生产受到较大的冲击,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地产投资继续下行

【数据回放】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4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9%,创下“入世”以来的新低,较去年全年的15.7%大幅回落。此外,2月季调环比折年增速仅13.1%。而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

【解读】

黄诗城:分项来看,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由13.5%大幅下行至10.6%,是拖累投资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20.8%,较2014年12月份的20%回升0.8个百分点,仍保持了较高增速。

房地产投资下滑幅度不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则由去年12月10.5%微幅下滑至10.4%,而资金到位增速也有所好转。但销售增速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销售额同比下行10个百分点至-16.3%;购地面积同比在基数上升和低环比的共同作用下,降幅扩大至-31.4%。

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地产销售再度出现下滑,市场可能对地产投资走势产生负面预期。不过1-2月房地产销售数据与大中城市销售高频数据有所背离,对销售情况可能仍需进一步观察。而从政策角度来看,中央对地产调控态度进一步松动,未来信贷和政策支持,销售和投资下滑幅度仍大概率得以缓和。

郝大明: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1-2月低4个百分点,创2001年以来15年同期同比增速新低。其中,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低8.9个百分点,创2010年以来6年同期同比增速新低;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0.8%,比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1%,与去年同期持平。

总体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取消限购、放松房贷及降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商品房销售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今年前2个月,政策效应递减,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

消费需求偏弱

【数据回放】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1840亿元,增长8.1%。

【解读】

黄诗城: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反映出春节期间国内消费需求偏弱。2月出口增速虽然明显回升,但出口交货值则有所回落,累计同比由6.4%降至4.2%,反映出工业部门的出口形势仍然相对疲弱。

郝大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如家电、家具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的增速小幅放缓。只有汽车和药品的销售增速有所回升。总体来看,整体消费增长乏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