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换挡” 改革创新是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15-03-18 15:3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纽约多名关注中国经济的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正在追求更高质量的增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十分迫切,而改革和创新将成为中国能否顺利实现转型的关键。

中国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对此,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相比于10年前,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很大,7%的经济增长仍很可观。他说,中国经济要加强消费和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

库恩表示,过去20年投资对中国经济贡献巨大。不过,投资也造成产能过剩,许多地区在同一行业重复建设。处理这个问题要有耐心,让市场发挥作用。他还指出,中国经济转型需要处理好污染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城市和农村、沿海和中国西部地区之间经济不平衡等问题。

美国浦瑞兴金融集团高级经济学家叶文斌认为,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走强削弱了中国出口行业竞争力,中国经济需要通过释放内需来寻找增长动力。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从历史角度看,全球只有12个国家实现过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20年。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已不需要过分纠结于经济增速,只要就业保持稳定、经济增长质量持续向好,经济增速放缓完全可以接受。

中国政府以改革促发展的决心有目共睹。洪平凡认为,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建立高效资本市场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因为资本市场在整个市场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其发现功能是其他市场难以比拟的。

这一观点得到奥本海默高级基金经理李山泉的认同。他说,用有效的资本市场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常常比政府行为高很多。加速资本市场改革,逐步增大直接融资比重,逐步降低对银行系统的依赖,减少政府直接投资行为,对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专家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提法切中了“增加有效需求”这一经济转型的要害。洪平凡说,在全球多家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市场最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有效需求。政府鼓励创新,既可激发有效需求,又可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李山泉表示,创新可大致分为两种,即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可通过流程再造释放压抑需求,技术创新则通过产品革新创造引领需求。阿里巴巴和美国苹果公司分别是这两种模式的最典型代表。

洪平凡还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种将贸易、投资、劳务相结合的全新思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丰富、在高铁等行业有全球领先技术,中国还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可以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备多重比较优势,未来这种双赢乃至多赢的“走出去”模式应进一步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