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际专利激增彰显中国创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 2015-03-23 15:4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2014年中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幅最大的国家,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创新已成为全球专利申请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专家认为,中国在专利领域的突出表现说明一些中国公司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

中国的突出表现反映了整体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国际专利申请的快速增长凸显出知识产权日趋重要,知识产权正从全球经济体系的外围转向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近日举行的知识产权申请年度回顾发布会上如是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2014年世界各国通过该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的专利共达21.5万件,较前年增长4.5%,连续第五年实现增长,而中国共申请了25539项专利,以18.7%的增幅成为最大的贡献者,也是唯一一个达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PCT体系是为了方便申请者在多个国家获得专利保护而达成的一项国际协议。以前要在不同国家获得专利保护,必须在每个国家逐一办理专利申请,程序十分繁琐,而PCT体系只需申请人提交一项国际申请,即在所有成员国均有效,目前已有148个国家加入该体系,中国于1994年加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斯顿·芬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去年突出的表现反映出了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研发支出国,而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企业的创新有着积极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在不断提升中国的创新能力。”芬克对记者表示。

2014年,来自中国和美国的3家电信公司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国际专利申请中位居前三甲。中国的华为公司以3442份已公布的PCT申请,超越日本松下公司,成为2014年的最大申请者,排名第二的美国高通公司有2409份已公布的申请,中国的中兴公司以2179份PCT申请位列第三。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4家中国企业进入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前50名榜单,而华为和腾讯在前50名申请者中增量最大。芬克指出,这种情况在前几年是没有的,这表明中国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全球创新的竞争中。

中企申请专利的大幅增长,已经成为欧洲专利申请增长的最强驱动力

欧洲专利局在上个月发布的2014年欧洲专利申请年度报告也同样认为,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欧洲专利申请增长的最强驱动力。去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较2013年大幅增长了18%,增长率居首,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已占到欧洲全部新申请国际专利数量的9%,所占份额创历史纪录,在欧洲专利局所有专利申请国家中排名第四。

欧洲专利局局长巴迪斯达利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近年来在专利申请方面的表现。他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近年来高速增长的专利申请数量不仅表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也说明一些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根据巴迪斯达利的介绍,中国企业在数字通信领域的专利申请增长最快,该领域已有15%的申请来自中国公司,仅次于美国,高于瑞典、法国和日本。华为、中兴和腾讯是中国前三大专利申请公司。

其中,华为更是凭借1600项专利申请数量首次成为跻身欧洲专利局2014年专利申请公司排名前十的中国公司。同时在欧洲专利局的数字通信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方面,华为首次排名第一,领先于瑞典的爱立信等国际电信巨头。

巴迪斯达利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是中欧开展专利合作30周年,双方会在多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为专利所有者提供有效保护,减少时间和金钱成本,以期更有利于创新主体促成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欧洲专利局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卡洛·潘多腓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和专利申请上的突出表现为全世界瞩目。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地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的商业资产和商业工具加以运用。另一方面,中国稳健的经济发展提升了知识产权的质量,也提升了中国自主研发技术和品牌的能力。相信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将会在现有成就基础上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有助于增强中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树立中国品牌形象

日前,美国兰德公司公布了一份题为《中国的专利授予与创新:激励、政策与成果》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在中国政府加强自主创新等政策扶植和激烈市场竞争的双重激励下,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呈井喷状态。

研究报告发现,近年来中国在研发人员数量、研发投入、研发设备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得益于此,中国专利、商标申请数量和使用授予权都迅速提高。

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市场,在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增加迅速,并且发明专利占多数,专利质量高、实用性强、经济效益巨大,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树立中国品牌形象。

报告同时指出,在中国的专利申请中,实用性专利比例偏高,而发明专利比例还比较低。此外,中国企业申请的专利多数是在成熟技术基础上进行“微创新”,在重大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不足。

报告指出,中国自主创新政策在推动专利申请和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了对专利侵权的打击力度,有效保障了知识产权和专利持有人的权益。同时,中国还对专利实施的强制许可作出细化,有利于专利的推广和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