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地产上市公司缘何抢搭金控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21 09:0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打造自己的金控平台。近日,新湖中宝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泰昌投资有限公司拟以5000万美元认购51信用卡母公司U51.COM INC。发行的优先股,认购后的持股比例为14.29%。这是公司“地产+互联网金控”双主业战略的延续。

不仅是新湖中宝一家,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中天城投、泰禾集团等一批中型房企正在加速打造金控平台。地产金融化已是正在发生的现实,那些大股东旗下金融资源较为丰富且转型决心强的上市房企,或将率先占据制高点。

新湖中宝加速布局

从U51.COM INC。的股权结构来看,在此次优先股发行前,其总股本约为2935万股,第一大股东即是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约729万股,在此次优先股发行之后,U51.COM INC。的总股本将扩升至约3424万股,新湖中宝将持有约489万股,成为其第二股东,大智慧与新湖中宝合计将持有其35.58%的股权。

记者查得,U51.COM INC。最新一轮融资是在2015年2月4日,B轮5000万美元,领投机构是纪源资本,小米、京东和顺为资本跟投,根据估算,对应股份数量约为459万股,每股价格10.89美元。新湖中宝此次入股的价格10.22美元/股,基本符合U51.COM INC。的市场估值,甚至略有便宜。

新湖中宝表示,该项投资系公司“地产+互联网金控”双主业战略的延续。U51.COM INC。旗下的“51信用卡管家”是国内最大的信用卡互联网公司,公司认为,通过此次入股,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推动与上市公司银行、证券等其他金融板块的联动。由于湘财证券将与大智慧进行资产重组,公司有望将优质的信用卡用户资源在大智慧的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做大用户规模。

有市场人士透露,51信用卡或将很快搭建完成自己的P2P平台,该平台既能够承接51信用卡自身的用户流量,也将承接大智慧平台上的优质金融用户资源,帮助公司从传统金融迈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在地产投资领域战绩卓越的中城投资总裁路林认为,我们正迎来“互联网+”的新时代。“互联网+”是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的“特区”,前所未有的扩展能力正在金融和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活力,包括房地产领域。

追捧金控模式

如果说新湖中宝的双主业战略仍未放弃地产主业,那么中天城投的“大金融+大健康+小地产”战略则已开始收缩地产主业的战线,显示出全面向大金融领域转型的决心。公司于2014年设立了贵阳金融控股公司,未来可能是公司在大金融方向发展的平台。目前在传统金融领域,公司持有贵州银行1.0%股份,贵阳银行1.6%股份,未来则可能会主要通过并购等方式深入传统金融领域,增加相应金融牌照。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公司目前持有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公司65%股权,该公司主要经营金融IT化业务,包括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互联网直销银行、TSM平台建设,并已在申请网络支付牌照。另外,还有消息称,公司也正在酝酿收购P2P平台招商贷。

而近两年来在地产主业不断加码的泰禾集团,在2014年年报中也透露拟设立金控平台、择机进入互联网金融的“互金野心”。除了上市公司目前持有东兴证券7000万股(占比2.8%)、泰禾投资持股2900万股(占比1.16%),合计持股9900万股,为东兴证券第二大股东外,集团还有福州农商行、三明进出口报关公司、福建海峡银行的金融股权。据记者了解,公司将积极寻找互联网背景下海峡西岸金融行业及类金融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探索设立金融控股投资平台,择机进入互联网+金融产业,在实现与房地产主业发展的协同效应的同时,寻求新的市场机会和投资收益增长点。

“地产行业经过十几年的狼奔豕突,进入平稳发展期,金融业将伴随居民财富增长和利率市场化大潮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主题。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使金控协同有望进一步提升。金控将成为这个时代的终极模式。”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认为,上市公司平台是本轮金控整合升级中的主要载体,将在央企及地方国资委的金融资产整合中扮演资产证券化平台的角色,也将成为实力民营企业赖以进入金融行业的重要抓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