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讲座关注信息安全 推动实施产业行动计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27 09: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六讲专题讲座,题目是《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

据新华社报道,主讲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介绍了信息技术及其演进趋势、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分析了信息安全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提升信息技术发展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谈了看法。

怀进鹏说,信息技术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特别是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各领域正在产生革命性影响。信息技术既为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也对安全带来严峻挑战,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必须要认真关注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这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出的重要部署,对新时期提升经济和社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怀进鹏认为,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实现软硬融合、产业与服务融合,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发展与保障信息安全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技术能力、政策法规能力、人才能力、管理能力五大能力。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推动实施信息产业行动计划,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成为引领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

近来,信息安全逐渐获得决策层的关注,或许有关信息安全的政策也有望加快出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4月28日至30日,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4月2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国家安全法草案进行二次审议,增加了国家“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管理层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建设,各项政策支持有望持续加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空间巨大,A股信息安全板块将获得正面提振。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国家信息安全大趋势下,未来行业出现多家过500亿市值的公司基本无悬念, 国际间信息安全军备竞赛升级有望推动板块估值切换。安信证券也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导向和多重支持下,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领域,将出现一轮超级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