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4月份制造业PMI持平呈趋稳态势 需进一步加码稳增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桑彤 2015-05-01 21: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1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分析人士认为,PMI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值,说明当前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向好。不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需进一步加码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50%以上,表明经济增长呈现趋稳态势。

从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进口、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生产、采购量、原材料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较为明显,超过1个百分点。

张立群分析称,新订单指数持平,出口和积压订单指数下降,反映市场需求状况尚未明显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生产、采购量、原材料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可能预示库存调整活动正在由减转增。从近几个月的PMI指数走势看,经济增长正在由落转稳。

不过,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看来,虽然当前企业采购活动增加,生产恢复性回升,经济走势筑底趋稳,但是数据表现仍偏弱,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增速有下行压力,整体需求依然偏弱。1月到4月新订单指数仅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数量明显上;。二是效益有下行趋势。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偏紧,企业扩张规模减缓;另一方面则因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面对这种形势,稳增长仍需放在重要位置,要将稳增长、增效益结合起来。通过转方式、降成本,扩张企业利润空间,改善企业经济效益。”陈中涛表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分析认为,“强改革+宽货币+扩财政”的顶层设计越来越清晰,通过“强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放活新增长动力;通过“宽货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扩财政”为改革和转型赢得时间。

任泽平强调,稳增长关键是稳投资,稳投资关键是稳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链上相关投资占全社会固定投资的一半,如果房地产软着陆,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就有望软着陆。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看来,4月政治局会议可能成为宏观管理从“供给收缩”转向“需求扩张”的重要分水岭,货币宽松远未结束,刚到下半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