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金公司:降息源于贷款利率下行缓慢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翔 2015-05-10 19:5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周日晚间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以下简称“中金固收”)认为,虽然央行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两度降息,但贷款利率下行缓慢,决定了央行仍有必要进一步降息。

根据《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3月非金融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6%,较去年12月下降22BP,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促使企业贷款融资利率进一步下行。但实际贷款利率的下行幅度小于基准利率的降幅。去年11月份和今年2月份的降息,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共下降65bp。但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78%,只比去年12月下降15BP。

中金固收认为,其背后原因主要是一季度货币市场利率维持高位,加上银行存款在存款上限提高后,实际的存款利率下行幅度很有限,加上股市分流资金导致银行负债资金成本上升,银行为了维护息差,没有太大的动力降低贷款利率。反映在贷款利率的下浮比例下降和上浮比例提高。一般贷款利率较基准下浮占比从去年12月的13.1%下降至11.3%,上浮占比从去年12月的67.26%上升至68.93%。按揭贷款方面,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1%,较去年12月下降23BP,降幅同样低于基准利率下调幅度。

结合非金融企业发布的年报和一季报,中金固收认为一季度企业资本回报大幅下降,在融资成本下降并不那么明显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因此,从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和生产的角度来看,进一步降息引导贷款利率等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仍有必要。此外,还需要通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降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切实提高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的意愿。

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目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较大的空间,能够有效调节和供给流动性,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中金固收认为,不QE不代表不放松。通过传统的降准降息加上定向的工具,如MLF、SLF、PSL等等,央行绝对可以保证银行间资金面维持在宽松的状态,从而引导各种利率下行。4月份大幅降准已经看到效果,如果后续再配合降息和各种定向工具,效果就会非常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