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围绕汽车产业链寻成长股

来源:中证网 2015-05-23 19:5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市场的热钱围绕新兴产业大做文章,但是新兴产业股普遍100倍市盈率,这让相对理性的投资者不敢加大仓位,迫使他们将目光聚焦到容量足够大、热点足够多的行业中,汽车产业就是如此。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有过十年股龄以上的投资者并不陌生,因为早在2002年,汽车在中国家庭开始普及之时,就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当时叫天津夏利)均成为当时A股市场的熊市牛股。

只是在近两年,随着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汽车销量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4月,汽车生产207.97万辆,环比下降8.93%,同比增长0.59%;销售199.45万辆,环比下降10.98%,同比下降0.49%。理解这一点,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只有区区10倍左右的市盈率,但股价就是涨不动:因为缺乏成长性,缺少产业想像空间。

但是,经过多年沉淀之后,我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2.4%,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2584万辆,增长15.5%。民用轿车保有量8307万辆,增长16.6%,其中私人轿车7590万辆,增长18.4%。如此数据就意味着围绕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可以做很多文章,例如包括汽车维修等汽车后服务市场,汽车报废后的拆解市场,以及为汽车服务的车联网等,这些均可能催生新的产业投资机会。其中,与汽车后服务市场、车联网相关的个股已经在A股市场有所表现,例如德联集团、荣之联等。

由于汽车产业链条长,对宏观经济有着明显的拉动效应,对国家的整个制造能力也有着明显的提振效应。所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对中国汽车部件、零配件有着极大的推动效应。当前不少汽车部件、零配件类上市公司借助跨国并购,在产品质量上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果考虑到家电产业发展史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认为,中国汽车部件、零配件有望步中国家电后尘,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既如此,整个汽车部件、零配件类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着新的产业投资机会。这其实得到了相关数据的佐证。2015年一季度的汽车整车制造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2015年汽车零部件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14%。如此数据显示出,相较于整车,汽车零部件的盈利有加速态势,从而意味着A股市场的汽车部件、零配件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在增强。

因此,汽车产业链有望成为A股市场高成长股摇篮。

一是围绕汽车车联网展开的投资机会。长信科技、捷顺科技、天泽信息等个股可跟踪。二是围绕汽车拆解市场展开的投资机会,主要有华宏科技、天奇股份、怡球资源、格林美等。三是围绕汽车后服务市场展开的投资机会,可关注德联集团、物产中大、金固股份等品种。四是围绕汽车部件、零配件类上市公司,尤其是渐渐能够与跨国企业竞争的上市公司,例如均胜电子、西泵股份、松芝股份、信质电子等。其中,松芝股份的新能源客车空调业务的竞争实力强大,有望成为新能源客车发力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