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矿产资源信托风险高 暴露风险涉矿信托已达105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统计 2015-05-29 10: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矿产信托下半年兑付规模为17亿元,华融4款产品需集中兑付5亿元

曾经被认为资质良好的信托标的——矿产资源,如今却几乎成为了信托计划中风险的代名词。

矿产资源信托从2010年开始兴起,并在2011年及2012年逐渐繁荣,然而,随着矿产资源行情的下降以及一系列风险项目的产生,矿产资源信托自2013年以来,融资规模急剧下降。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期的矿产能源类信托项目有16款,涉及12家信托公司,规模达到17.3亿元。其中华融信托有4款产品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期,涉及规模4.93亿元。

不过,虽然近年来房地产信托风险被较多提及,但是矿产信托隐含的风险并不亚于房地产信托,矿产信托大部分配置煤炭资源,但是煤炭市场近两年整体不景气,对矿产信托的波及面较广,而房地产信托风险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项目。

“由于前两年矿产能源类信托发生兑付危机的项目比较多,近期鲜有这一类的产品成立。”用益信托研究员表示。

到期规模下降

据统计,矿产信托成立的高峰出现在2011年下半年,成立规模约为350亿元。

不过,随着矿产资源行业发展进入瓶颈,矿产资源信托的风险过去两年间已经较为集中的暴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矿产信托预计到期规模已进入下行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到期的矿产能源类信托项目有16款,涉及12家信托公司,规模达到17.3亿元。其中华融信托有4款产品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期,涉及规模约4.93亿元,为兑付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

对2012年到目前的信托项目进行统计发现,数据显示,华融信托目前存续的矿产信托规模约为27.47亿元。在所有信托公司中排在前列。

此外,中航信托今年下半年需兑付一款矿产信托产品,但涉及规模达4亿元,中航信托全部处于存续期的矿产信托规模约为9亿元。另外,吉林信托、西部信托、天津信托、五矿信托今年下半年需兑付的产品规模均超过1亿元。

百亿元产品风险暴露

“由于前两年矿产能源类信托发生兑付危机的项目比较多,近期鲜有这一类的产品成立了。”用益信托研究员表示,除了房地产领域外,面临较大兑付压力的就是矿产能源领域。

据用益信托此前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成立矿产信托9款,成立数量同比下降超过80%,成立规模为92亿元,同比下降约10%。

“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事实上,绝大多数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地产项目并没有出现流动性风险。这与矿产信托的风险有很大差别,矿产信托大部分配置煤炭资源,但是煤炭市场近两年整体不景气,对矿产信托的波及还是比较广的。”有分析人士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初至今,已暴露风险的矿产资源信托产品达到近20款,总规模约为105亿元。其中,煤炭信托13款,绝大部分投向山西的煤炭资源。

有信托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煤炭作为我国当前主要的需求能源,虽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但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只不过,需要一个去糟取精,产业升级的过程。而矿产信托回报丰厚,也并不是没有投资的价值。但相比于其他类信托,矿产信托对信托公司和投资者的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