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首发 过半公司为B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31 16: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和首次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今日正式公布,标志着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首个由行业协会制定的评级体系正式落地,结果显示20.41%的财务公司评级为A级,超过一半财务公司为B级。

据了解,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于2014年4月正式启动评级办法起草工作,评级工作小组依托先前组建的财务公司评价体系研究课题小组,在原课题研究成果基础上,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商业银行监管评级的思路、体系、方法,经过反复研究、多次讨论和不断修改完善,于2014年5月起草完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征求意见稿)》。其后先后4次广泛征求行业意见,2次上报监管部门指导,六易其稿,并组织了1次抽样试评级和多次全面试评级,经反复测试、调整,评级指标体系日趋科学合理、区分有效。

根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国财协采集各财务公司报送的2014 年报表数据,于2015年5月底完成了2014年度行业评级工作。

截至2014年末,财务公司行业共有法人机构196家,其中,正常经营且已满一个会计年度及以上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74家,经营未满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2家。

根据评级结果,评级结果为A级的财务公司40家,占比20.41%,这类公司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与服务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属创新型财务公司;

评级结果为B级的财务公司115家,占比58.67%,这类公司比较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与服务水平良好,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处于稳健发展阶段,属发展型财务公司;

评级结果为C级的财务公司41家,占比20.92%,这类公司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经营与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处于逐步成长阶段,属成长型财务公司。经营未满一个会计年度的22家财务公司直接纳入C级。

从2014年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看,呈正态分布,区分度良好,所有制分布均匀,地域分布合理。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说,行业评级有别于专业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和监管机构的风险评级,它由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对经营管理成果进行评价,评级结果公开透明。正因如此,行业评级可供监管部门开展监管评级、实施分类监管作参考,可为企业集团准确定位财务公司、完善其功能作参谋,亦可供财务公司进行行业对标为依据。且在财务公司战略转型的关键期推出行业评级办法,必将对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市场约束,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