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低调”的上市公司更值得尊敬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6-03 08: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0日是大杨创世召开股东大会的日子,其审议的议案一共有11项,分别包括《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目前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走过场的居多,除非特别事项,较真的股东非常罕见,但大杨创世此次的股东大会却有点特别。

此次参加大杨创世现场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只有四名,在各项议案宣读完之后,大杨创世董事长李桂莲向现场的中小股东征求对公司的意见。原本以为会冷场的中小股东发言,没想到迎来了一位股东的“吐槽”。其主要观点分别是:建议公司重视市值管理、加快“互联网+”进程以及加强与分析师、研究员和媒体的沟通。

互联网+无疑是今年股市的一大热点,只要是互联网公司,或者是与互联网沾点边的上市公司,其股价都大放异彩。全通教育即是最好的例证。因为有幸“涉足”了互联网,尽管全通教育网上教育的业绩乏善可陈,并且其今年一季报显示出其成长性严重不足,但因为身披互联网的光环,全通教育遭到市场的爆炒,不仅成为首家突破2007年300元股价的公司,并且其除权后的复权价格亦高达550元。由此可见互联网+的“威力”所在。

自去年7月份启动的牛市行情,目前正步入如火如荼阶段。必须指出的是,市场行情火爆的背后,炒概念、炒题材大行其道。像某些上市公司为了与互联网“沾亲带故”,开一家网店,居然也大言不惭地高调声称开展“电子商务”,既然是“电子商务”,必然要与互联网发生联系,于是市场以此为借口对其股价进行爆炒。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

上市公司热衷于“编故事”、“讲故事”,为迎合市场热点的现象也引起的央视的关注。多伦股份俗更名“匹凸匹”,海隆软件更名为“二三四五”等遭到点名,宝利来更名“神州高铁”等,哪一家更名后都显得“高大上”。其实,央视曝光的仅仅只是极少数,A股市场中,“讲故事”的上市公司堪称比比皆是。而其之所以“讲故事”,与市场的投机性有关,也与上市公司希望通过“讲故事”吸引市场关注有关,当然也可能与所谓的市值管理或进行利益输送有关。

没有故事的上市公司居然也能讲出精彩的“故事”来,凸显出这些上市公司的“创新”精神,但当故事讲完之后,该“裸泳”的上市公司还是会继续“裸泳”,但此前那些听信了上市公司“故事”的投资者,则往往成为最终的埋单者,其利益受损的现象亦不少见。因此,对于那些喜欢“讲故事”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理性分析,对其敬而远之才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一方面是某些没有故事的上市公司频频“编故事”、“讲故事”,另一方面却是大杨创世有“故事”却也要保持低调不讲。其实,大杨创世这家上市公司并不乏故事可讲。如巴菲特与比尔盖茨都是大杨创世的长期用户且与李桂莲交往颇深;大杨创世几年前就开启了电商之旅,除了原有的高、中端品牌“创世”、“凯门”之外,专门推出了定位于互联网的年轻时尚品牌优搜酷(YOUSOKU),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都开有旗舰店。因为上市公司有这些“故事”也不讲,投资者对此知之甚少。试想,如果大杨创世不如此低调,并且能将其故事“发扬光大”,今年以来其股价的涨幅会仅有127%左右吗?但笔者以为,像大杨创世这样低调的上市公司,有“故事”也不讲的上市公司,才更应该受到市场的尊敬。至少,其不讲故事,更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