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煤炭救市再出新政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6-04 07:2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企从违法违规煤企采购将受罚业内人士认为,煤炭需求的增速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必须逐步降低煤炭的使用量,希望市场发生根本性转变是不现实的

编者按:受多重因素影响,煤价开始小幅反弹,神华集团6月份价格显示,自6月1日起,除了两种煤的价格与5月份保持不变之外,其它煤种均上涨5元/吨。股市中煤炭股也是表现出了难得的行情,特别是周一,板块疯涨逾9%,25只涨停。煤炭业未来会呈现何种态势发展,值得持续关注。

在煤价即将迎来反弹之际,煤炭救市再出新政。

为制止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规范供应秩序,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和煤炭行业脱困,6月3日,发改委、能源局和煤矿安监局共同下发的《关于落实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相关治理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需落实多项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的相关治理措施,其中包括建立电煤合同执行与发电量奖惩挂钩制度。

今年以来,发改委为了帮助煤炭行业脱困,对违法违规煤炭加大治理力度。但从效果上来看并不如意。相比去年,今年救市可利用的工具不足。

需要一提的是,近期,煤价有反弹的趋势。但一方面是由于需求有所好转,另一方面是煤企近段时间的减产自救所致。

分析师认为,煤炭供给侧收缩已成常态,煤价下行逼迫亏损煤企退出市场,产业链上横向、纵向整合将是必然趋势。

煤炭救市再出新政

通知提出的几项治理措施包括:全面核查煤矿建设生产情况、防范采购违法违规煤矿煤炭风险、审慎办理违法违规煤矿煤炭运输、建立电煤合同执行与发电量奖惩挂钩制度以及推进煤电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等。

通知中第四条措施提到“对本通知下发后仍然采购使用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的发电企业,相应扣减当年发电量计划。2015年按使用违法违规煤矿煤炭数量对应的发电量1.2倍扣减计划;2016年起,按使用违法违规煤矿煤炭量的1.5倍折算。随时间推移,加大扣减力度。”

此外,为了鼓励发电企业与合法合规生产的煤炭企业签订中长期电煤合同,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通知要求推进煤电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企业与合法合规生产煤炭企业签订的量价齐全中长期合同,各地经济运行部门在差别电量计划安排上给予倾斜。

多位煤炭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措施面临着执行难的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有限。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这次通知的措施很难落实到实处,由于现时部门省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煤炭企业也在靠不断生产来还贷款,有的省区要求区内的电厂和煤炭企业进行互保,不会轻易让煤矿停止生产,否则很多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改委等此次下发《通知》抑制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的出发点是好的,《通知》要求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矿区,运输和下游电厂)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的打击,试图从供应端减轻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

他还认为,但是从现实出发,此类政策既面临着执行难的问题,同时各地区矿方和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让他们自觉关停违法违规的煤矿也是非常困难。而基于目前国内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的情况较为严重,此次发改委等下文整治违法违规煤矿,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将较为有限。

煤企整合自救是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改委为了助煤炭行业脱困,对违法违规煤炭加大治理力度,不仅在3月份约谈了17家涉及违法违规建设的产煤省份有关部门和违法违规建设煤矿法定代表人,随后又发布了《关于开展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煤矿都要纳入核查范围,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违规建设、超公告能力生产、不安全生产的生产矿井,相关部门将从严实施联合惩戒。

发改委还在4月9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要坚决把不安全的产量、不经济的(亏损煤矿的)产量、煤质差的产量减下来,力争在2014年基础上,今年煤炭产量同比减少5%。

中银证券分析师唐倩表示,相比去年行业各种税费减免、改革,限制进口等重量级托底政策出台,今年可利用的有效工具明显不足。

目前,煤炭市场最主要的矛盾就是供过于求,近期,煤价有反弹的迹象,主要还是神华等企业不断控制产量来自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需求的增速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必须逐步降低煤炭的使用量,希望市场发生根本性转变是不现实的。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办法实现优胜劣汰,最主要的工作是尽快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控制煤炭产量,尽可能实现煤炭市场的供需平衡。

有多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供给侧收缩已成常态,煤价下行逼迫亏损煤企退出市场,产业链上横向、纵向整合将是必然趋势。

此外,目前煤炭行业正处于重组整合的有利时间,产业集中度将大幅上升。部分煤炭企业将从生产性企业转型为生产服务型企业,同时向新能源方向转型,从而推升企业的估值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