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政部:9月底前公布全国性收费编制目录清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5-06-06 14:3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5日表示,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核后,于今年9月底前公布取消、调整和规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收费的政策措施,并将保留的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收费编制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

戴柏华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近些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清理收费的措施,收费基金项目已大幅减少。中央级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59项减少到113项;每个省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二三十项减少到10项左右。全国政府性基金由31项减少到25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已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由中央和省两级财政部门在门户网站上实行常态化公开。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人质疑“交税了还要收费”,对此,戴柏华指出,收费与税收发挥的作用不同,政府提供的普遍性公共服务要通过税收筹集资金,有些不是普遍性公共服务,是对特定企业、个人提供的非普遍性服务,让一般纳税人来提供资金,这是不公平的。国际上有一个使用者付费原则,享受服务的对象来缴费,就向特定收益人来收费。

戴柏华表示,今年收费清理改革的具体举措有六项。

一是严格落实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基金的规定。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进行自查、督查,必须落实到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变换名目继续收取。

二是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坚决纠正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行为。

三是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政策效应不明显、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政府性基金。整合重复设置的收费基金。对收费超过服务成本的,要降低征收标准。结合税制改革,依法将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并入相应税种。

四是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中介服务机构要与审批部门彻底脱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

五是严禁行业协会商会打着政府旗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严禁强制企业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或赞助捐赠等行为。

六是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收费基金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强化举报机制,对乱收费的典型行为要曝光,并严肃追究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