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证监法网”行动19起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5-06-14 16:0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2日表示,证监会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已分别于4月24日、5月8日、5月22日、6月5日集中部署四批案件。第一批12起案件涉及全市场的多种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二批10起案件主要针对新三板市场突出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三批12起案件主要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六类市场操纵行为;第四批16起案件主要针对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据《证券日报》了解,“证监法网”行动是证监会在继续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的同时,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对当前市场环境下各方高度关注、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的针对性打击行动。

邓舸称,已部署的50起案件,从特点来看,一是案件覆盖面宽。涉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个板块,既有证券市场的案件,也有期货市场的案件。二是涉案主体多样。从机构主体来看,既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等发行上市主体,也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既有发行公募产品参与市场交易的公募资产管理机构,又有发行私募产品参与市场交易的私募资产管理机构;既有证监会给予市场准入和业务许可的机构,也有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活动的社会主体。一些传媒机构因为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也有涉案。从个人主体来看,既有上述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个人,也有上述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和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除此之外,少数社会个人和散户炒家也有涉案。三是涉嫌违法行为类型广泛。既有违反信息披露要求的信息欺诈行为,也有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禁止交易行为;既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违反经营规范要求的违法行为,也有中介机构违反勤勉义务的执业违法行为;既有传统典型的证券期货欺诈行为,也有利用市场业务创新的新型违法行为。发言人提醒,“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反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破坏市场公平规则、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都是必须依法打击的对象。

据邓舸介绍,在“证监法网”行动中,证监会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分析线索,调查取证,有效提高案件查处的精准度,在案件办理的组织方法上,实行“统一指挥,科学分工、密切协同、快速反应”的新机制,执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目前,50起案件调查工作正在深入推进,19起案件取得重大进展,期间,已对20余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7起案件已启动或即将启动刑事移送或移交审理处罚程序。

“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证监法网’行动整体安排,继续集中部署针对特定领域的典型案件,并从快从严查处已经部署的案件,有关进展情况证监会将及时向社会通报。”邓舸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