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项目融资难成本高 PPP示范项目名单一票难求

来源:凤凰网 2015-07-13 11:2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正由各省陆续上报。

有接近财政部的不具名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二批示范项目预计总数为60个,估计上报的项目会超过1000个,“由于示范项目有各项支持,地方政府上报也比较积极”。

虽然地方推广PPP项目的热情高涨,但是项目却频频遭遇落地难,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融资问题。

7月1日,由中国政府网主办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坦言,PPP项目落地要跨越六道坎,其中之一就是融资渠道难畅通,“目前,PPP项目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银行对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较高并需提供担保,难以实现无追索或有追索的项目融资,融资成本较高。”

示范项目关注现金

在稳增长、地方债等多重压力之下,多地将推广PPP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和任务,目前推出的PPP项目已有几万亿。

6月26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首批示范项目实施,并组织上报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

去年底,财政部评选出了首批30个、总投资额1800亿元的示范项目。目前,财政部正在对10个省市的23个PPP示范项目进行督导,如果不符合要求将无法获得财政补贴,也不会被即将成立的PPP基金视为潜在的合作对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财政部对各地示范项目进行督导,以保证PPP示范项目质量,抓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而此次督导也进一步明确了PPP示范项目“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

由于财政部对示范项目的重视,地方上报也有顾虑。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说,部分地方担心列入示范项目要被督导,现在项目落地有难度,推进不利、影响不好,还可能承担责任。

不过,总体上地方对第二批项目申报比较积极。金永祥说,很多地区聘请了顾问,项目质量比第一批要好,“有地方期待中央为示范项目提供资金补助,或为项目增信提供融资,还有把申报项目作为支持国家战略推进的一种姿态。”

记者了解到,上报的流程一般是各地市往省财政厅上报示范项目,具体要上报到财政部的示范项目则可谓是精挑细选。

金永祥说,PPP项目落地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现金流,“只要是有好的项目,融资不是问题,无论是项目本身的收益还是政府出钱都是现金流,有现金流才好推广。”

银行参与度不高

不过,对于大多数项目而言,目前项目落地依然是难题,有现金流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公用领域,如供排水、燃气、垃圾处理等,而这些项目银行也乐于贷款,但是地方政府推出的很多PPP项目都属于基础设施领域。目前,财政部正在对各地的示范项目进行督导并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其中就包括融资问题。

上述闭门研讨会上,孙晓霞表示,目前PPP项目存在融资渠道不畅、银行对项目资本金要求高、要求项目担保等问题。

北京政企合盈经济咨询中心执行合伙人李刚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项目类别千差万别,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运营,应鼓励联合体参与投资建设,分工运营。

参与上述闭门会议的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王守清向记者表示,PPP项目的落地主要是由地方政府的信用、金融机构的创新以及社会的参与度共同决定的。

事实上,银行门槛也制约了社会资本意愿。有PPP公司表示,由于企业困难,与商业银行的合作主要可以解决资本金和贷款问题,比如金融机构成为PPP项目的主体,成为项目公司的股东之一,形成投贷结合的模式等,但银行不会入股,贷款的条件高。

作为PPP主要的资金提供者,商业银行更乐于通过产业基金的形式介入到PPP中。

政府融资缺位

目前,PPP项目大多由政府与企业联合成立的项目公司来运作。出钱方主要是企业,但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央企,资金流都不那么充足,即使国企负债率也在60%以上。

有央企人士介绍,如果是央企的下属企业接到项目,集团公司是不提供资金的,项目资本金都需要多方筹集,寻求银行贷款是做PPP项目的必然选择。

王守清说,发达国家信用体系较为成熟,企业有时出10%的资本金就可以获得融资,但现在中国的项目如果投资者出的资本金太少,银行是不干的。

而除了银行对资本金的要求,政府在项目融资中的缺位也造成了当前PPP落地的困局。王守清说,严格地说,PPP项目应由项目公司来融资,项目里有政府股东和民营股民,那么双方按各自的股份来负责融资,担保也按各自的比例来担保,但现在政府不愿意承担责任,把融资的责任全都转给企业了。

李刚也提道,项目融资靠项目公司自身的资产和信用目前做不到,主要是靠投资人的信用,如果是政府参股的政府投资主体也应该为项目公司提供支持,共同分担融资风险。

问题的核心在于PPP项目能不能使用信用贷款。有PPP人士曾表示,PPP项目大多处于在建,没有多少存量资产,抵押上也没有优势,而PPP的融资一般都是基于项目载体,也就是SPV(特殊目的公司)来融资。PPP项目实际上使用的是一种“有限追索权”的贷款。但万一项目出现风险还不上银行贷款,银行只能追索到SPV项目公司这一层面,无法再向项目公司的股东方和政府去主张权利。有限追索权的贷款,银行认为风险太大。

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向记者表示,PPP需要真正的项目融资,但目前有限追索或无追索的项目融资还没有被中国商业银行所掌握和接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