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 后市表现引发分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5-08-03 15:0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去杠杆引发的市场流动性危机,到目前为止仍然余波未歇。除了为资金提供加杠杆的HOMS系统遭到整治,由此带来的互联网监管政策也逐渐趋严。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最近几年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虽然部分基金经理依然看好发展前景,但另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监管趋严,互联网金融创新将会受到抑制,将会影响到二级市场的投资。

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

7 月31 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将对网络支付进行限额管理,每个客户的第三方支付账户每日累计金额不能超过5000 元,对综合类支付账户、消费类支付账户分别规定的年累计20 万元、10 万元限额。同时,其中第三方支付账户余额仅指存在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虚拟账户,对于第三方账户开立、转账都做出严格的限制。

在华泰证券看来,未来支付机构的“互联网+”道路将迎来一定考验,进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该征求意见稿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防止支付机构出现“银行化”、“银联化”,实质上积极巩固了银行体系在金融行业中坚不可摧的信用交易地位,鼓励支付机构可大力开展通道业务。

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来说,在该征求意见稿强化支付风险控制的同时,也相对降低了支付牌照的价值。由于明确支付账户里的钱不在存款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极大限制了第三方支付的功能,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P2P、众筹平台进行资金托管服务模式将受到极大约束,单纯支付通道地位短时间内无法为第三方机构提供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针对互联网的监管此前已经开始趋紧,对潜在的风险予以防范。早在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一行三会分别对互联网金融分为七大业态领域进行监管,央行监管互联网支付,银监会监管网络借贷、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证监会监管股权众筹融资和互联网基金销售,保监会监管互联网保险。同时对网络借贷等进行明确界定,提出了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增强行业自律,防范金融犯罪,体现出政策鼓励和风险防范并重。

互联网金融引机构分歧

对于最近几年来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板块来说,传导到二级市场上的投资机会,让不少参与者收获颇丰,东方财富、同花顺、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等个股,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大幅飙涨几十倍,但在目前互联网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对于接下来互联网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引发了机构投资者的分歧。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依然值得期待,主要原因是在互联网嫁接各行业的机会中,金融是利润最为丰厚并且最容易变现的行业,余额宝不过是一款T+0的货币基金,通过金证股份的软件系统,让支付宝平台嫁接了天弘增利宝基金之后,借助支付宝数亿用户,迅速膨胀为几千亿元的超级基金产品,让天弘基金公司一举超越华夏基金公司,成为业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让业内为之震惊,“如果最容易变现的金融领域都不行了,那么互联网+就是一句空话,但是在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战略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依然值得期待。”

在他看来,尽管由于HOMS系统加杠杆被认为股市过快上涨的原因之一,在监管部门去杠杆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创新力度受到抑制,但是在游戏规则确定下来之后,新的创新措施还会推出,“只要有巨大的潜在利润空间存在,只要目前的金融系统无法让用户充分满意,就会有创新的空间,也就带来好的投资机会。”

但是,在南方某基金经理看来,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投资浪潮已经过去了,主要表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引来了太多的跟风者,不少公司借助互联网金融讲概念炒作股价,而真正的互联网金融龙头公司的估值并不便宜,已经透支了未来很长时间的成长空间,“尽管不少概念股最近已经调整不少,但是依然不便宜,不看好短期内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