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基因注入电影产业产生“乘数效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国家电影总局的统计数字,2015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高达近259亿元,全年有望突破400亿元大关。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里,《大圣归来》、《捉妖记》等国产影片分别刷新动漫电影和国产电影的票房新高,这无疑给2015影视行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据此,是否可以认为国产影视步入了新的黄金时代?互联网浪潮冲击之下,影视制造者们又需要如何应对?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下简称《21世纪》)对国内影视业龙头、华策影视(300133.SZ)总裁赵依芳进行了专访,对上半年的影视行业做出一次全面而深度的解读。

互联网改造影视内容:有粉丝才有票房

《21世纪》:较之2014年,国内2015上半年的电影票房市场又有明显提升。如何评价今年票房市场的增长?您认为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赵依芳:我们已经看到暑期票房呈现井喷,7月总票房过了50亿。大家最突出的一个感觉是,大街小巷能听到很多人都在谈论国产片“突然变好看了”。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态势。

当然,票房激增和很多因素有关,但最重要的有两条,一个是国产影片的质素的确在逐步提升——无论是视听呈现、讲故事的能力和情感触动方面都有了很大飞跃;另一个是“影视娱乐+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基因注入电影产业后所产生的乘数效应。

过去一个月内,几部国产现象级影片所受到的热议和追捧,体现了国内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巨大需求和呼唤,也印证着这个市场未来的上升空间,不可限量。

《21世纪》:较之电影市场的快速增长,电视剧市场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如何?电视剧行业在2015年体现出了哪些新特征?

赵依芳:如果你单讲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虽然整体受到“一剧两星”政策影响,但市场整体还是在平稳发展,只是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强者愈强,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于优质内容和细分市场的精品剧需求依然很大。

华策制造的剧是一个全新的“SIP”(S=Super,超级IP)概念,其核心玩儿法是:以互联网用户为导向、互联网渠道先行,之后反哺传统渠道,也就是现在业内流行说的“网台剧”,这也是你所说的电视剧行业的新特征。

此外,华策运作的这些SIP剧最重要的一点是,彻底打通了互联网和影视娱乐界限,从IP开发的最初阶段就对剧、电影、互动节目、游戏,以及电商衍生品等全产品线进行整体设计和一揽子的运营,一个IP下面可以同步开发出多个核心产品。

这是一个具有颠覆性和革命性的概念。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制作的由张翰和朴敏英主演的《锦衣夜行》,在拍摄剧的同时,我们在同步开发大电影、番外篇网剧,并且进行游戏和衍生品的授权。

这些年,华策所做的剧一直非常贴近互联网需求,比如《何以笙箫默》,网络点击量已经接近100亿次。2014年至今,全网点击量前20名的剧里,“华策制造”就占了4个席位,其中包括《爱情公寓4》、《杉杉来了》、《妻子的谎言》等。

《21世纪》:在电影和电视剧市场齐飞的宏观大背景下,华策影视今年在两个板块分别有哪些投入和布局?

赵依芳:我们的电影业务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今年下半年就至少有12部影片上映,其中有6部是由我们独立发行的,包括今年戛纳最佳导演侯孝贤先生的《刺客聂隐娘》等,而由华策主投的《小时代4》票房也有4.9亿。明年,我们独立发行的影片数量将达到至少12部,票房预期至少20个亿。

在电影方面,我们的相对竞争优势就是可以近水楼台,将我们旗下的SIP剧转化开发为大电影,二者的粉丝无缝对接、相互转化。比如,我刚提到的《锦衣夜行》,还有眼下正在拍摄的杨幂和黄轩主演的《翻译官》、杨洋和郑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基于南派三叔小说改编的《怒江之战》……这些都是同步开发大电影的。

在华策的SIP商业模型里,带引号的电视剧和电影是在同一个超级IP的体系当中的,是相互成全和激发的。SIP的特点之一就是巨大的粉丝基础,已经开发的《何以笙箫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具备这样爆发力的项目我们手里还有很多。

强势内容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核心

《21世纪》:“IP”如今成为影视行业内最热的关键词,一方面是优质IP带来巨大的粉丝经济和投资回报;另一方面是伴随大量IP交易的产生,IP价格也不断水涨船高,请问外部购买IP和内部培育IP,哪种模式更受华策的青睐?为什么?

赵依芳:我认为超级IP时代,优质IP最终会成为很多人的“亲生孩子”,独乐乐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我们对待SIP的源头的态度是多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不会放弃自己内部的孵化,同时,我们也已经采购和囤积了大量强势IP, 并且会和一些其它囤积了大量IP的公司进行合作开发。

的确,如今各家都在疯狂囤积IP,并在炫耀这种囤积。但我经常在内部开玩笑讲,我们不要去做IP的“采购经理”,或者说单纯的“投资经理”。我们要做的,是真正意义上SIP的产品经理。这个产品经理的概念,就是具备对IP深度运营和多渠道立体开发的核心能力。

拥有IP源头本身并不说明任何问题,如何去让其开花结果和各种渠道成功嫁接才是王道。

《21世纪》:如今不论是影视公司、还是游戏公司都在试图打造跨界全产业链的“泛娱乐”业态,请问您如何评价“泛娱乐”业态?在打造娱乐集团上,华策有哪些构思?

赵依芳:对于华策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华语全娱乐内容第一营运平台。在这个母舰的架构上,我们会一手搭载全能娱乐内容板块,一手打通互联网时代的全媒体渠道。

你所说的“泛娱乐”概念,和很多时下流行的概念一样,本质上都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结果。互联网时代的鲜明特点就是用户直接买单,粉丝数量也就是流量即是王道,这两点就决定了各种原本独立的娱乐形式——比如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电影、游戏等等,它们之间的“力”是打通的,粉丝是无缝平移的。

同时,你的目标受众早已不受制于任何渠道,这就势必导致内容和渠道之间争先恐后的融合,以及全产业链的打通。所谓“泛娱乐”也好,“影视娱乐+互联网”也好,我认为强势内容都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核心。

《21世纪》:中国电影市场目前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海外市场逐渐成为各家电影公司的新目标,请问华策在海外投资和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布局?

赵依芳:我们和韩国方面目前有很多超前、深入的合作。而且我认为,相比好莱坞,韩国与中国文化娱乐界的相通和互补之处更多。

我们与亚洲最大娱乐公司——韩国的希杰(CJ集团)早就开展了全面战略合作,之前一起合作拍摄制作的《重返二十岁》和《分手合约》票房口碑都不错,第三部合拍片《平安岛》也很快上映了。另外,华策也是韩国电影行业巨头N.E.W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后续会有一系列双方合作的超级IP走向市场。

华策与欧美同行的合作已经很长时间了,无论是剧的合拍,还是节目模式的引进都有很多成功的先例。近期,我们和好莱坞公司也在密切接触,相关的战略合作在落实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