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去担保化明朗保险抢市场 进军P2P一箭多雕

来源:人民网 2015-08-10 15:4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火热的P2P网贷平台吸引了不少险企的加盟。近日资本市场的“黑马”安邦保险也向P2P领域挺进。而市场人士认为,险企进军P2P意在销售保险、获取优质金融资产、了解投融资需求等,可谓一箭多雕。

近日,一家名为“邦融汇”的P2P平台打出一则广告语,“安邦保险集团倾力打造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凭借安邦保险集团成员的身份,“邦融汇”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据了解,保险公司“恋上”P2P已有一段时日,最早涉猎网贷平台的中国平安已在P2P领域摸爬滚打五年之久,打造起全球第三大的P2P平台陆金所;2014年3月,由合众人寿参与发起的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进入产品测试阶段;同年4月,太平集团旗下的太平电商也曝出为筹备P2P平台招兵买马,招聘P2P平台产业链条的相关技术人员;今年4月12日,由阳光保险集团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惠金所也落户中关村。而安邦保险对P2P觊觎已久,旗下的“邦融汇”平台隶属于北京邦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早于2014年1月注册成立。

合众人寿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武汉小贷公司已初步开展业务。记者登录刚刚宣布成立的“邦融汇”平台,旗下产品于今年2月便开始内测,多款产品已开始热销。

事实上,在险企纷纷进军P2P领域的背后,则是P2P问题平台进入集中爆发期。第一网贷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P2P行业,2013年以来已经发生各种问题平台928家,其中2015年566家,占61%。其中,2015年7月,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126家;问题平台率24.13%,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恰逢这一风口浪尖,保险公司进军P2P领域不免让人担忧。

那么,险企缘何青睐网贷平台呢?对此,阳光保险相关人士曾解释,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广泛获取优质金融资产;深入了解不同机构客户的投融资需求,为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及投融资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提高机构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另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出于集团化布局的考虑。安邦保险更是将集团化的野心表露无遗,继CEO吴小晖公开表示“在安邦的战略规划版图中,互联网金融是重中之重”后,安邦保险集团整合的最新官网显示,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已将原有业务分裂出保险、银行、投资和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

除了集团化布局,互联网金融新规中明确规定,借贷双方通过P2P网贷平台形成借贷关系,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仅提供媒介服务,不承担担保责任,正是P2P“去担保化”为保证保险带来了商机。安邦保险就表示,“邦融汇”平台上的部分项目采用信用保证保险进行承保,用来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投资收益。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至少有20余家P2P平台与人保、众安等保险公司开展合作。

“不过,保险公司如何防范P2P平台的跑路、自融、非法集资、兑付难等风险仍是一个正在探索的问题。”一位险企非车险业务负责人如是表示,但凡投保保证保险的P2P平台,产品收益均不会太高,这样相对而言险企容易控制风险,而险企控制风险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建P2P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