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民营资本抢滩征信市场 三类机构各显神通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伟 2015-08-11 15:3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守估计,我国征信市场达到千亿规模。”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随着我国征信市场的开放,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征信市场迎来快速成长期。第一批征信牌照颁发在即,多家民营机构纷纷欲扣第二批征信牌照的大门。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快钱、京东金融、拍拍贷、百度等对于申请征信牌照的意愿并未否认,但各公司负责人对于征信牌照申请均保持谨慎的态度。

据接近央行人士介绍,首批有20家企业申请征信牌照,最终仅有8家拿到准生证,第二批牌照的竞争可能会更为激烈。

目前参与征信牌照抢夺的主要有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支付、P2P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及传统征信机构等,尽管各具优势,但在未来的征信市场格局中,仍将展开一场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企业的角逐与较量。

民营机构欲抢牌

今年被喻为我国征信元年。早在今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钦点国内首批8家个人征信牌照。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考拉征信、华道征信8家民营征信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随着上月央行对上述8家机构完成终期验收,首批征信牌照的下发指日可待。

在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多家互联网企业已经向央行提交个人征信牌照申请资料。而有申请意愿的机构均对展开进程保持谨慎态度。

据了解,今年6月底,京东宣布投资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ZestFinance,双方还宣布成立名为JD-ZestFinanceGaia的合资公司,首款信用模型将率先应用于京东金融的消费金融体系,这被业界看做是其进军征信市场的信号。

京东金融的一位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业务部门现阶段运行的项目尚不便对外回应。

另外,百度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拿得征信牌照看好。”

但当问及征信牌照申请的进度以及形式,他表示,“由于在推进过程中,产品也在研发当中,未取得实质进展前不方便透露”。

相对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和腾讯征信,首批名单中缺席的百度则奋力直追,如若百度此次顺利跻身第二批个人征信机构,BAT将在征信市场展开新一轮竞争。

百度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进6月曾公开表示,百度新的战略已从“连接人与信息”向“连接人与服务”转变,而连接人与服务,征信可以作为非常关键的一环,连接到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百度将探索打造多维度的个人征信产品,用信用连接人到金融和生活的服务。

除此之外,包括第三方支付公司、P2P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传统的征信机构也普遍觊觎个人征信牌照。

对于目前申请牌照的机构数据,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央行征信中心,但未得到回应。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的民营征信机构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等一系列措施,再度为民营机构打出“征信牌”提供了政策后盾。

三类机构各显神通

由于我国征信市场整体还处于数据严重缺失的初级阶段,过往个人征信体系大都由央行征信所提供,其他部委和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信用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各自保密,主干数据库跟其他数据库不能互相流动,降低了我国征信数据的使用效率。

“开放征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成为很多人的心声。北京随时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O常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国家将个人征信的权力下放到民营企业,便会大大提升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速度,打通行业、领域限制,建立全面的个人征信体系。

伴随着今年民营征信牌照的放开,越来越多触网企业,想从不同侧面开发产品,进驻征信市场。

据悉,个人征信信息,主要集中在用户的基本信息、金融和借贷信息、消费信息、社会公共信息,如是否有法院判决、是否偷税漏税等。 以往这些信息大多来自传统机构,有银行、广电、电信等企业,以及法院、工商等政府部门。

而互联网企业的加入,进一步拓延了个人征信信息采集范围。如蚂蚁金服、腾讯掌握的互联网数据不仅局限在金融领域,还包括如社交数据、电商数据等没有金融属性的互联网大数据,从而形成“大数据征信”的新格局。

具体来看,腾讯征信主要利用其8亿活跃用户群体及大数据优势,尝试将社交网络上的海量信息引入征信领域;芝麻信用则借助阿里系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优势,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在数据共创的基础上,挖掘数据中所包含的信息,并针对每一个行业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

一直寄望于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P2P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对于征信牌照同样跃跃欲试。

“拍拍贷正在上海筹备设立一家独立运作的征信公司,工商程序有望在8月底前完成。”

拍拍贷一位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将借助筹建的征信公司来申请牌照,我们的数据主要来源国内缺乏银行信贷还款记录的客户群,将会借鉴自身研发的魔镜系统数据,根据已开展的数据调研,预测借款人还款预期风险概率。

除了互联网企业以外,传统的征信企业也有着其先天特色,尤其是数据分析方面的积累和风险控制领域。如即将拿到牌照的鹏元征信,在风险控制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据介绍,该机构的地址一度曾是央行深圳分行征信处,后来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其基于具有多年累积的数据优势,还拥有各种自己开发的系统。

信用市场百花齐放

美国的征信市场相对成熟,形成了以Experian, Equifax, Trans Union为主的三大信用局,面向在美国境内居住的居民和开业经营的中小型企业;同时形成了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的信用主级体系;其发展也经历了快迅发展、法律完善、并购整合以及成熟拓展四个阶段。

随着监管对征信市场的开放,我国征信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百花齐放的时期。更多的机构,尤其是互联网机构纷纷欲抢滩征信市场新蓝海。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根据美国征信使用频次,我国征信市场的现有架构,保守估计我国征信市场将超过千亿元的规模。

随着民营机构的涌入,征信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但如何将互联网大数据与征信相结合仍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从个人征信中心的初衷来看,是为了建立一个“放贷人之间的信息共享数据库”,原则上由放贷人上传所有借贷人的真实信用信息。但互联网企业所宣传的“大数据征信”早已不再局限于“金融属性”。

“我不理解你们说的‘征信’是指什么。”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7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上,直接表达了对这种新业态下征信的不解。

而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征信机构“独立第三方”的边界也正在被模糊。对于基于大数据的个人征信发展前景,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CEO李萱并不十分看好,他指出,“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家真正的征信机构做出来的基于互联网的征信产品,能够应用于较大的人群。”

但业内人士的质疑并未阻碍互联网企业的热情,首批未能获准的小额信贷征信数据平台—北京安融征信,欲申请第二批牌照。去年年底,被万达收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也欲加入申请征信牌照行列。据了解,快钱将依托数据获取和处理能力、模型的建立和修正能力以及整合万达自身的商业合作伙伴的线下商业行为,欲挺进征信市场。

诚然,未来征信市场的竞争将十分激烈,但由于各家数据模型不同,服务的人群不同,仍有望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尽管各家机构会寻求差异定位,且数据来源不同,如芝麻信用数据来源于“阿里系”企业;腾讯征信则基于财付通数据以及社交数据;前海征信拥有“平安系”内部的数据。50多家合作金融公司数据,但他们仍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重叠,例如公共部门数据和移动运营商数据等,随着市场的开放,或将迎来一轮数据和资源的整合。

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认为,单靠某一方面的数据则会出现偏颇,只有相互印证才有价值。融360将会利用各家征信机构的数据,通过数据模型得到用户评分,最后输出给P2P、小贷公司等机构。

在易欢欢看来,未来我国征信系统将分为四个层次。首先是依托央行核心的征信系统和平台,主要提供基础性以及高端的征信服务,具有很强的权威性;第二是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有多样化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描述个人的信用,建立起各自的评估和评价体系;第三是征信的数据服务商;四是征信的技术提供方,他们将围绕着征信中心的数据以及外部的数据,给客户更全面的评分,形成一个服务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