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首批8张征信牌照下发倒计时 阿里系部队先行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伟 2015-08-11 15:4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营机构纷纷加入第二批征信牌照角逐的行列,首批征信牌照下发进入倒计时。

由于央行1月下发的《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给出各机构6个月的准备时间,因此业界普遍预测落地时间将在7月下旬或8上旬。目前征信牌照迟迟未能露面,这也是对首批征信准入机构耐心的考验。

今年5月,央行对首批8家机构完成中期验收,7月则完成了终期验收,最终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准备情况、公司架构、章程、数据来源、信息可信度、数据模型搭建、业务合规性等,每家检查的时间约1至2天。

“我们目前仍在等待牌照的下发。”上周五,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截至昨日记者截稿,8家机构仍在等待监管层的消息。不过,尽管正式的征信牌照仍未落地,但并未阻碍征信公司产品的开发和业务运作。

阿里系部队先行

芝麻信用在产品开发的先行部队,今年1月底,其率先推出“芝麻信用分”,其评分范围从350分到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程度越好,违约可能性越低。

芝麻信用为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的子品牌。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本身积累的数据,是芝麻信用的一大优势,事实上其数据不仅局限于此。

“集团自有的数据,只占我们所有数据的冰山一角,一大部分数据是和外部合作的。”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外部的数据源大致可以分为政府公共部机构(最高法、教育部等)的数据、合作企业的数据、金融机构的数据、用户自主上传的数据等几个方面。胡滔补充指出,“经过半年的努力,芝麻信用分的反馈令人比较满意。”

据介绍,目前,芝麻信用的合作企业有30多家,包括神州租车、婚恋网站、酒店等各种生活场景中的商家。当用户的芝麻分达到一定数值,租车、住酒店时可以不用再交押金,网购时可以先试后买,办理签证时不用再办存款证明。

腾讯系快马加鞭

除了芝麻信用的先发制人,腾讯信用的产品应用脚步正在加快,目前腾讯征信将提供面向个人客户的两大类征信产品,包括反欺诈产品和信用评级产品。

“过去近半年的时间内,我们主要集中在申请牌照,同时将征信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吴丹表示,牌照申请方面要符合央行的监管合规,包括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用户的数据采集授权、业务系统的合规布置等,更重要的是让市场接受我们的产品。

据悉,其反欺诈产品包括人脸识别和欺诈评测两个主要的应用场景。人脸识别主要应用在身份核实的相关场景,目前已应用在腾讯的微证券等产品上。欺诈评测是对客户的欺诈风险提供一个等级评估,等级越高提示欺诈风险越大,目前其反欺诈系统产品已经与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展开合作。

“反欺诈产品反映了腾讯征信的技术优势。”吴丹认为,QQ有8亿的活跃人数,腾讯征信有数据优势, 有些用户在央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缺少记录,其网上聊天、朋友圈、空间等活动,可能在腾讯体系中留下大量有价值的社交资料。

决胜评分体系

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的大踏步相比,其他6家征信机构根据自身数据特点,产品更为小众或更具有针对性。其中前海征信主要看好银行和金融,并已推出好信度,但对于未来如何整合平安集团数据、业务线条的征信资料,前海征信称要拿到牌照后再做协商。据介绍,由平安集团自2012年开始和央行沟通筹建前海征信,在2013年8月正式注册,并于2014年6月17日正式核准成立。

再比如积累了10年跨行转账数据的拉卡拉征信产品“考拉分”,推出了个人短期信贷产品“替你还”;华道征信则定位于房屋租客户,推出首个针对房屋租赁行业的个人征信产品“猪猪分”;鹏元征信的评分系统则相对完善,包括“鹏元800”个人信用综合评分、信用卡风险评分、小额贷款风险评分、申请欺诈评分、催收评分、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申请评分等;中诚信的个人信用评分已在医疗、保险、学生创业就业等方面开展广泛应用,如信用好的用户手术可免交押金等;中智诚主推“反欺诈征信”。

由于各机构评分的标准不同,也就造成同一用户在不同信用评分体系差异明显,而各机构也欲借此来增加客户的黏性,但就成熟市场而言,如何形成较为统一的评分标准至关重要,而这将取决于未来征信市场的洗牌与整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