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如果说支付宝是QQ 蚂蚁聚宝就是微信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8-19 15: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月18日,蚂蚁聚宝APP终于登场了,一切都是那么欣欣然。

在第一时间,笔者下载了该APP,并体验了一番。感觉非常好,没有注册,和支付宝账号通用,流程简单,完全是出乎笔者意料。但是也感觉UI和设计之烂,不得不吐槽一下。

2、自从撕开金融的口子之后,蚂蚁雄兵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余额宝撕开银行活期存款,恒生HOMS撕开券商,而今天推出的蚂蚁聚宝,撕开的是理财端。

3、支付宝自从诞生之初,一直都在做加法,现在发展成了一个大杂烩。

什么都有,除了普通业务外,加入征信、股票、社交、本地生活等,非常杂乱,有一种身处菜市场的感觉。一句话,支付宝是围绕着“交易”展开的。

而蚂蚁聚宝,具体来讲,就是余额宝、招财宝、基金、股票这四种理财产品,大家也比较熟悉,立足“理财”端。

4、更确切的说,支付宝,承担着集团的交易业务;而蚂蚁聚宝,承担着集团的理财业务。

前者负责花钱;后者负责挣钱。他们两者之间,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围绕金融展开。

这个战略和腾讯企业帝国如此相似,QQ负责PC端,微信负责移动端。前者负责小学生玩游戏的账号;后者负责年长一点的人,或工作或社交的需求。两者在某些时候,重合比较多,围绕社交展开。

5、这一次蚂蚁聚宝的APP上线,应该是与腾讯微众银行APP上线,针锋相对的。

微众银行目前功能比较简单,只有理财,所以大家对这家互联网银行,都非常失望,完全没什么创新点;

而蚂蚁聚宝,目前也只有理财功能,比较侧重于股票交易端,有新闻资讯(个人推测,应该是整合了第一财经的相关东西),也比较鸡肋。

6、蚂蚁聚宝的亮点在哪呢?有两点:

√账号通用。自从腾讯有了扣扣之后,便有了“一号通天下”的说法。支付宝这一次也是推行“一号通”,个人在支付宝的信息,财务信息,都能在支蚂蚁聚宝看到。

√做了很多减法。蚂蚁聚财专注于理财,没有那么多信息“噪音”。

7、蚂蚁聚宝战略地位很高,承载着蚂蚁帝国的“理财账户梦想”。但是面临的竞争,会是空前激烈。

目前平安集团,早已展开了相关战略。由于资产端的稳定,平安付相对于蚂蚁聚宝,安全性方面比较可靠度更高。

也就是说蚂蚁的强,是体现在账户方面,即营销资源;而平安付欠缺的是一个“一账通”的账号,那种高频刚需的东西,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目前的平安,集全集团之力,打造自己的陆金所,为的就是能够形成一个牛逼通用账户。

除了平安外,还有各方利益,例如百度、腾讯、传统机构等等,都想弄一账通,都想涉足理财,竞争激烈,可以想象。

蚂蚁聚宝的长处,就在于此,天生有流量优势。

8、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这个理财账户一旦做成,大家可以想象这么一幅画面:

你买东西,上淘宝、天猫(阿里集团资产)

你看电影、去餐厅用支付宝;(关联公司阿里影业、美团、口碑网)

你回家或者出行;使用滴滴快的;(阿里控股)

你要交易转账或者购买东西,用支付宝;

你要信用贷款,得用芝麻征信;

你要理财,蚂蚁聚宝;

生活已离不开马云了,怎么破?场面太美,忽然想到一句话:上帝要让谁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正文外说几句话:

1、马云这次还是想动点券商的奶酪,不过这次没有直接赤裸裸的选择正面作战,而是从信息服务面展开的,曲线涉足股票券商,也算为以后中国版彭博社做点准备。

2、现在的蚂蚁,更多应该开展信息方面的业务发展,而不是不停重复布局布局。要的是生产性活动而不是重新划分范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官方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