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监管触发洗牌 阳光之下如何竞争

来源:赛迪网 2015-08-20 16:0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往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都是游走在灰色地带,不管是第三方支付、P2P业务,都存在政策上的风险。而如今,随着7月18日以来,监管层连发数剑,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立了P2P信贷、投资理财等业务边界,而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又公布,规定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定位和业务范畴。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边界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走到合法、合规的政策框架内,这为行业发展理清了思路,也必然会触发新的洗牌。

执行力:优质大平台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

为什么说政策监管的落地,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领域的一大利好呢?很多人都有印象,今年初开始,P2P网贷行业就出现了一系列的跑路、关张、逾期等现象,这中间不乏红岭创投、贷帮等规模性平台。即使在百度这样的搜索平台上,随便检索一家P2P信贷公司,投资者和网友都是戴着有色眼镜来审视P2P的。

这直接带来了两大问题:一是P2P平台泥沙俱下,几千家混战,其中还不少是浑水摸鱼搞欺诈的,同在屋檐下,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始终存在;二是投资者存在顾虑,束手束脚,限制了互联网金融、P2P行业发展空间。

所以说,不管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P2P业务的界定是“松”还是“紧”,至少从金融业务范畴给予了合理身份,明确了监管分工,从创新和鼓励的字眼看得出来,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的助推作用是认可的,而在从业细则上,也给出了信息披露、资金托管、投资者保护等细则。正如有利网创始人吴逸然所言,政策最大的利好在于,明确了边界和准入条件,结束了互联网金融长期以来无人监管、无规则、缺门槛的混乱状态,把其纳入到了法治化轨道。

其实,对互联网金融里的优质大平台,政策落地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规则清晰了,大平台的价值才会凸显出来,不按规矩出牌、打擦边球的劣质平台会被清洗出去。比如在P2P平台领域,陆金所、有利网、人人贷等会是直接受益者。陆金所是P2P领域的老大哥,又有金融机构平安背景,实力自然不需多言;而有利网则胜在执行力,成立仅仅两年半的时间,有利网的成交额就突破了130亿元,注册用户337万,为投资人赚取了超过5.3亿元的收益。可以说,有利网无论那一项指标都在P2P行业里,位居前茅。

产品力:金融人才流入,P2P进入深水区

所以说,现在已经不是互联网金融有没有发展空间的问题,而是如何做才能成为行业领跑者的问题。一个明显的信号是,越来越多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大佬,开始流入到互联网金融公司。之前,这个领域是清一色的互联网军团,擅长玩的是互联网思维、商业模式和产品体验,对金融业务本质理解的并不够深刻。金融人才的进入,实际上是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真正融合的开始。

而这也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空间和潜力的最佳脚注。我们可以随便梳理一下,2015年以来,已经有35位左右银行行长、高管相继辞职,投身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这其中就包括,曾掌管10多万亿资产的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加盟乐视,负责互联网金融板块;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是原中国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行长级别高管也纷纷加入陆金所、蚂蚁金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

这些也表明,互联网金融在经过一轮野蛮生长后,经过政策新规的洗礼,将步入真正的深水区。这一阶段将洗尽铅华,凭真本事吃饭,而不会是玩个概念、圈个用户那么简单,因为互联网金融并未脱离金融业务的本质,必然也要回归到风控等专业体系内,传统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更有话语权,更系统化。

进入新发展期,竞争的核心将围绕着产品创新、用户体验、业务范畴的重新梳理和聚焦展开,尤其是根据政策新规进行优化及提升运营能力上,最终会决定新一轮洗牌谁能胜出,而所有这一切最关键的在于“人才”,以及优质人才打造出来的优质产品。以互联网金融新贵有利网为例,最近有利网升级了APP产品,发布了3.0版本,使用后的明显感受是,在用户界面UI、功能体验上大刀阔斧地调整,锁定了活期“无忧保”、定期“定存宝”两大产品定位,投资转入、预约、赎回、收益查询等更方便,更人性化。如此大的优化,显然是为了下一步的冲顶做准备。

轻资产力:P2P网贷风控是个陷阱

P2P网贷从商业模式颠覆性上看,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发挥了互联网资源配置打破时空限制的优势,就如共享经济一样,加快了社会公共资源的利用,本身就是一个供给与需求有效匹配的生意模式。放在传统银行放贷的模式里,小微贷款项目的筛选、担保、偿还能力等风控成本过高,所以银行才会做大项目,盯实力大企业。虽然互联网金融让资金对接效率提升了,但风控机制却一点没变。稍微松懈就会万劫不复,一旦中招即血本无归。

所以说,现有的P2P网贷公司中,深入切入到房产、农业、车贷等重度垂直的模式,确实有价值,但风控上的成本高是无法规避的。相比较来说,有利网、积木盒子这样的轻资产公司更被普遍看好。拿有利网来说,依托合作担保或者小贷公司,把一级风险甩给了合作的小贷机构或担保机构,走专业分工的路线,有利负责把二道关,小贷公司负责贷前审查与贷后管理。这种更符合信息交易中介平台的路子,也是与监管层出台的新规不谋而合的。据透露,有利网有超过60人的金融团队,从选择合作伙伴到推出一个标的,共有32道尽调、信审及风控工序。

之前,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谈大数据来实现风控,这其实存在一个误区,貌似有了大数据就安枕无忧了。实际上并非如此,大数据仅仅是个工具,本质上还在于食材、辅料,风控依然是跳不过去的坎。当然,每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有自己的既定战略和方向,但无论怎么变,回归金融本质是必然的。相信,经过一轮洗牌战后,能够留下来的一定是优质大平台,也一定能成长为行业里的标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