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大转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凌钢 2015-08-21 20: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广播电视台在传统主流媒体市场化、产业化、证券化以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上,进行了多年探索。这两年在资源整合、业务转型、体制重组方面又有新动作。6月19日,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鸣锣开市,标志其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从三方面的重大转变推动传统主流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第一,产业格局的转变。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3%,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53.4%。SMG上半年利润总额4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17亿为此次重组注入资产的增值获益。上市公司利润总额近23亿,同比增长17.91%,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已占SMG营业收入总额78%,利润总额已占SMG利润总额中除重组增值收益外的全部。这说明SMG整个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发生了重大转变,已从传统媒体依赖广告发布收益和传统广播电视播出业务,向新媒体互联网产业流量变现和全产业链运营的一体化商业模式转变。

第二,受众格局的转变。SMG通过此次重组,在新媒体传播渠道和用户规模上达到了新的制高点。从本地受众为主向全国拓展;从大众化、不特定受众向特定、细分用户转变;从传统媒体受众减量向新媒体用户增量改变。目前,东方明珠服务的各类新媒体用户,都以千万级规模在发展,各类用户协同的规模已上亿级。

第三,内容格局的转变。从发展趋势看,内容的综合竞争力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不但要有自身的内容创意、生产制作能力,还要有聚合各类有价值内容的能力;不但要为自身频道频率播出内容进行制作和采购,更要为互联网新媒体生产、制作提供所需内容;不但要有内容数量的规模,还必须有自身独有内容的规模;不但做视频音频,还应有应用内容、线上线下互动内容的生产运作。SMG,特别是东方明珠为此已做了许多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