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环保部15个督查组力保“阅兵蓝” 四大问题需加压化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环保部派出15个督查组对7省市开展了首都“阅兵蓝”空气质量保障督查工作。督查组在第一阶段第二轮督查中,发现部分地区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但仍然存在四大问题,即有部分地区保障措施不够严实、部分保障措施无法形成实际减排效果、部分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扬尘等面源污染问题较为普遍,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为了保障首都“阅兵蓝”,环保部制定了阅兵空气保障督查方案,并启动了第一阶段督查。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督查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从8月16日开始,以督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保障方案准备和责任落实情况为主;第二段是从8月22日开始,北京因为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率先启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并重点抽查河北重点控制区的企业达标排放情况;第三阶段为8月28日到9月4日,全面督查七省市保障方案落实情况。

近期,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华东环保督查中心派出15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等地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督查工作第一阶段第二轮督查。

“在督查分工上,华东环保督查中心负责山东,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负责其余6省市。”邹首民介绍。

督查组听取了有关地市及县(市、区)政府的情况汇报,查阅了各地保障方案、检查方案等文件资料,同时着重加大了晨查与夜查、随机突击检查等现场抽查工作比重,共检查工业企业241家、建筑工地45个、加油站9个,以及未苫盖堆料场80余处、焚烧点14处、扬尘严重道路19条和为数众多的露天烧烤摊点。

8月20日,环保部通报了第一阶段第二轮督查的结果,发现不少地区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但也发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还需再加力。

部分地区自加压

督查发现,不少地区自加压力,提前启动有关保障措施。河北省保定等市主动作为,坚持保障措施与北京看齐,从8月20日起,全面启动了各项保障措施,对纳入保障范围的工业企业实施了限产停产,对全市主要建筑工地实施了停工,同时启动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沧州市从8月24日开始全面启动各项保障措施,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延迟开学,运输土方、渣土和危险化学品车辆以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一律停驶;石家庄自2015年8月20日起,加强对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的监测和预判,努力保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器正常运行,数据准确,及时上传。

邯郸钢铁集团从8月26日起,按日制定了详细的停运设备减排和强化脱硫设施减排排班计划,方案精确到各个工序和设施,科学估算每天的减排量和减排比例,确保8月28日至9月4日期间安全有序停限产,实现污染物减排50%以上。

山东省政府8月5日和11日,山东魏桥集团和信发集团分别对厂内6台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和7台总装机容量6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进行了集中爆破拆除。截至目前,济南蓝星和长城两家炼化企业已停产。

部分保障措施不严实

不过,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地方存在四大问题。其中,第一大问题就是部分地区保障措施不够严实。

例如,北京市昌平区北汽福田股份有限公司保障方案过于简单,未明确限排的具体措施。高架源和VOCs排放企业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更为直接,但不少地区,如沧州、秦皇岛等地,在保障方案中只笼统汇总停产、限产企业名单,对高架源和VOCs排放企业关注不够,未单独明列企业清单并进行减排测算;秦皇岛及迁安市保障方案中,对钢铁、焦化、平板玻璃等高架源,主要拟采取限产措施减排,但如何限产没有细化,操作性不强;山西省大同市尚未将VOCs排放企业纳入限、停产范围。

再如,保定市保障方案中,统筹要求全市所有工地停工停产,但对砂石料厂、水泥搅拌站等停工停产要求尚未明确;全市各区县工作保障方案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县需要停产的企业仅1~2家;对一些不能稳定达标的中小型企业未纳入停产企业名单;全市拟定于20日起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但直到18日晚上才通过微信等方式向社会发布,给群众出行安排带来不便。

同时,邢台市保障方案虽列举了一些保障措施,但尚未制定印发停产、限产企业及停工工地清单,目前提供的清单初稿中,玻璃行业等高架源还是按照一般企业30%的比例减排。

内蒙古自治区有的盟市保障方案虽然出台较早,但截至目前,相关企业还未知悉了解具体的停、限产措施。

部分保障措施无法形成实际减排效果

督查组发现地方存在的第二大问题是:部分地区保障方案中的保障措施无法形成实际减排效果。

环保部指出,北京、河北部分企业由于经济不景气,今年以来生产负荷率一直较低,这些企业限产也纳入了保障方案内容,但方案并没有明确该类企业是否继续压产。天津市宝坻区鑫龙管业等企业已经停产3年多时间,沧州任丘市的铝加工、泊头市的部分铸造企业,在保障方案实施之前就已长期停产,但均纳入了此次保障方案的企业停产名单,难以实际减少污染物排放。

根据环保部的通报,在各地制定的保障方案中,多数仅列有一些保障措施,关注减排目标不够的问题普遍存在,没有具体测算减排量。

例如,天津市一些力度强、见效快的措施,如限产限排、单双号限行等执行时间较为滞后,限产限排措施普遍要到8月23日以后执行,车辆单双号限行要到9月1日起才开始执行;河南省保障方案及鹤壁、新乡、濮阳市保障方案措施仅以时间节点为启动条件,未考虑环境质量和气象变化因素;河北多数地市均未对减排放措施所形成的减排量进行测算,也未针对没有达到减排目标明确问责机制。

河北部分企业环境违法现象突出

督查组发现地方存在的第三大问题为:部分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河北的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数量最多,共涉及至少16家企业:河北省石家庄高邑县河北中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烟囱存在冒黄烟现象。

唐山市丰润区宏磊采石场破碎筛分车间除尘设施未同步运行,粉尘排放污染严重;迁安市河北钢铁集团燕山钢铁有限公司老厂区转炉出钢时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高炉出铁沟未完全封闭,集尘能力不足,出铁时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迁安轧一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炉出铁沟未完全封闭,出铁时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

沧州市献县隆鑫制瓶厂第三车间煤气发生炉脱硫除尘无任何运行记录,现场检查时均未使用,玻璃炉窑未建设脱硝设施,烟气超标排放;国能吴桥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在线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和8月份上中旬烟气烟尘日均值时常超过30mg/m3, 排放超标;吴桥县金海碳素有限公司西煅烧炉四处冒白烟,无组织排放十分严重;泊头市寺门村镇任落鸦村三农服务站对面无名铸造厂房顶烟尘无组织排放,个别铸造企业夜间生产,白天休息,无组织排放;沧县吴家洼村北高速路西侧、泊头市寺门村镇小刘庄村北、郑庄村东三处砖窑黑烟;献县淮镇镇南东杨庄延路玛钢小企业群烟尘直排。

秦皇岛弘耀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烟气出口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严重超标,超期试生产,目前尚未建成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北方玻璃有限公司烟气出口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浓度超标;海港区工业园区玻璃有限公司烟气出口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浓度超标。

邯郸市成安县长巷乡飞跃碳素有限公司、中轩碳素有限公司、四海碳素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邯郸市磁县东光禄村,村内家庭式塑料颗粒加工小作坊众多,8月20日晨查时个别作坊正在生产,周边气味刺鼻。邯郸市省道212行尹村段,几家粘土砖厂存在生产迹象,车间存在无组织排放,20日晨查时厂外有大量垃圾焚烧,污染严重。

邢台市大光华实业公司烟囱冒黄烟;廊坊市三河市福山绿洲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磨砂车间除尘设备损害,大量黄色粉尘从排气口直排。

“这不能说河北的企业环境违法最多最严重,也不能说当地环保部门不作为失职。”邹首民分析,“问题多主要是因为河北是重点督查地区,督查的城市多和企业多,在当地环保部门日常执法的基础上,我们重点督查了一些可能存在问题的企业。”

此外,督查组发现地方存在的第四个问题为:扬尘等面源污染问题较为普遍。

例如保定市安国市交通局内茶炉存在冒黑烟现象,蠡县万隆煤场和正鑫煤场苫盖措施不到位或部分煤堆没有苫盖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