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皮海洲:救市结束太早 股市远未正常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5-08-24 13:0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证金公司大举入市救市,这也拉开了国家队救市的序幕。然而,在历时了30个交易日的救市之后,证金公司的救市行动突然宣告结束了。8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随着市场逐步趋向常态波动,应该更加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是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市场稳定。

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7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强调的那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是中国证监会履行监管职能的应有之义,在出现市场大幅波动和异常情况时,为维护市场稳定而采取减少或暂缓新股发行的措施是必要的。张晓军同时也表示“应急管理中采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短期性质”。也正因如此,救市的结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一个市场不可能始终处于非正常状态。

但证金公司救市如此快地结束却是出乎大多数投资者意料之外的。因为这30个交易日的救市根本就难言成功。证金公司这30个交易日的救市,最大的功劳就是缓解了股市的流动性危机。但从其他方面来说,救市距离成功还存在很大的一段距离。

以指数而论,证金公司救市的前一天也即7月3日,上证指数的收盘位置是3686.92点,最高位置是3927.13点。而宣告救市结束的8月14日,上证指数收盘位置是3965.33点,最高益是4000.68点。指数上涨非常有限。而从本周随后的走势来看,这小小的一点成果也都已经丢失。因此,从救指数的角度来说,救市基本上没有取得成效。

而从投资者的信心来说,证金公司的救市同样没有取得成功。救市的关键就是要救投资者的信心,但在这一方面,证金公司本轮救市的成效甚微。由于本次股灾中的指数暴跌,股市连续出现千股跌停的局面,这不仅是对投资者财富的毁灭,也是对投资者信心的一次摧残。因此,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就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但从30个交易日的救市情况来说,投资者的信心目前还是很脆弱的,投资者还离不开国家队的保护。在这种情况下,证金公司结束救市,这只能让投资者处于一种无助的状态。

因此说,证监会宣告结束救市这是非常仓促的。目前的股市根本就没有进入正常状态,所谓“市场逐步趋向常态”这完全是自欺欺人。实际上,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本周二,A股市场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当天上证指数暴跌245点,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中小板四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6%。两市跌停的非ST类个股接近1600余只。这种局面与股灾中的A股市场已没有什么两样。仅就这一天的走势而论,A股救市几乎可以宣告失败。

个人以为,证监会急于宣告结束救市,这对市场是极不负责的。而之所以会作出这种选择,不排除证监会是迫于各方面压力的结果。因为自从证金公司入场救市以来,来自各方面的指责都直接指向救市。既有来自国内的,也有来自国外的,也包括来自内外勾结的。最典型的是IMF,对中国救市提出异议,敦促中国最终退出所采取的股市救市措施,把市场决定权还给普通投资者,让市场力量促使价格稳定下来。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来说,救市都是不可避免的,包括美国股市同样也是经常救市。为什么美国政府的救市可以不受指责,而中国的救市却要受到来自内外的压力?这是一件发人深省的问题。如果在救市的问题上,中国证监会挺不直腰杆,而是向某些力量表示屈服,那么中国股市也就很难挺直腰杆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