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享经济关键是要靠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慧 2015-08-24 20:4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美国在线短租公司空中食宿(Airbnb)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分享经济的巨头公司和开山鼻祖,Airbnb短短几年间估值已达255亿美元,与全球市值最大的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齐肩,突显了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火热势头。

分享经济,主要指财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一个人多余的房屋、车辆、图书等物品,拥有的技能,甚至时间都可以和他人分享。简而言之,就是“使用而不占有”。通过分享使用权,一方以较为低廉的价格满足使用需求,另一方则获得额外的收入。

分享经济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但直到近几年才流行起来。这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实现了个体之间直接的商品与服务交换。可以说,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和普及,极大地降低了信息搜寻成本,使分享成为了有利可图的商业行为。

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给传统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消费者不再是单纯的购买商品,而是开始了彼此间的分享。消费者自己开始扮演创造者、生产者、财务专家或旅店经营者等角色,人们开始逐渐放弃传统的商品购买方式和服务,转而在互联网上寻找商品、分享服务。这种方式既方便高效,又价格低廉。一方面,分享房屋、车辆等商品,实现物品的最大化利用和收益,推动人类减少了“碳足迹”,并提升了交易的效率,有利于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分享经济的物质基础是闲置的产能,通过释放闲置产能,使人们减少了购买行为和消费需求,这对供给普遍过剩的当下全球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酒店业、出租车行业、汽车业……分享到哪里,哪个行业就面临着压力。

年轻一代作为分享经济的主力军,将推动其进一步发展。从本质上说,分享经济是一种新的“合作消费”的生活方式,与社交行为相伴,满足年轻人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以及精神和情感的需求。人们通过分享房屋、车辆等商品的过程,也结识朋友和“看世界”。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分享经济的市场会越来越广。

不过,分享经济也面临巨大挑战。分享技能的劳动者,收入来源不稳定,也缺乏必要的社会保障,其独立承包人还是雇员的身份问题亟待解决。劳动力市场的不稳定,也是社会安全的隐患。分享房屋、车辆等商品的出租户,是否需要合法的经营许可证来规范?是否需要纳税?虽然不少国家开始着手制定相关的规范,但是相应的监管还未跟上市场的发展。此外,各类分享型在线平台在风险投资的帮助下,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竞争日趋激烈。然而大浪淘沙,初创企业成长后如何稳步发展,提供可靠稳定的服务,也决定着这一商业模式是否可行。随着分享经济的不断创新,新的问题会不断涌现,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