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银行托管并非万能药 投资人甄别平台需慧眼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8-25 15: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讯 自央行联合十部委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发一股P2P网贷平台寻求银行作为平台的资金存管热潮,8月21日,民生银行与十家P2P网贷平台签订网贷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首次大规模P2P平台投入银行托管怀抱。

签订协议后,这也意味着民生银行P2P资金托管进入到了实操阶段。具体操作中,资金托管究竟和资金存管究竟有何区别?费用是增高还是降低了?实现资金托管,可达到百分百安全?网贷之家采访了相关P2P网贷平台,业内人士均表示,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资金安全,但投资人不能就此依赖托管,还是要保持甄别平台的防范之心。

“存管”“托管”大PK

资金实现隔离更安全

7月2日,积木盒子完成了平台托管系统切换,从原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投资人需开通民生托管账户以实现将托管系统切换至民生银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把投资人的资金放在银行,交由银行监督管理,将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交易资金分离,使平台不得直接接触投资人的投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资金的安全。

e路同心COO闫梓分析,资金存管与托管的最大区别是资金托管需要投资人和借款人分别在银行托管系统开通自己的托管账户,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准确流向,资金能够实现与P2P平台的真正隔离。这种方式更加安全,平台无法直接接触投资人资金,也降低了资金池风险。

而在人人聚财副总裁黄芳看来,资金托管实行了用户账户资金和企业自有资金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比银行的存管更进一步。在托管中,银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更深入一些, 都需要去审核资金的流向和真实性。“在操作中,用户可以详细查看到充值、投资、提现等全过程的交易细节,让用户更加放心。”黄芳说。

比第三方支付平台贵?

平台不嫌托管费用高

从安全性来讲,资金托管于银行可以避免出现第三方支付机构侵占、挪用投资人资金的风险,当然成本也会更高。不少网贷平台担心,资金放在银行托管“成本太高”、“银行门槛太高”将成为困扰?

“以前一直担心会不会比第三方支付机构费用高。”黄芳说,在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协议后,在操作中发现费用比之前选择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费用还要低。而闫梓则表示,相比第三方支付而言,平台不得不面对的是,银行的托管成本的确比较高。“相比第三方支付而言,银行的确更具备议价能力,就每年的单笔托管费用而言,的确要比第三方支付高,但是针对每一笔交易收取的费率与第三方支付是差不多的,所以综合来看,银行资金托管更适合交易量大的平台。”闫梓说。

各平台情况和反应不同,总体上讲,银行托管成本相比第三方支付而言主要贵在一次性托管费用,针对单笔交易的费用并不高,因而更适合交易量大的平台,小平台可能并不“划算”。

甄别还需靠慧眼

用户不能过度依赖托管

假如平台真的实现资金托管,是否就可达到百分百安全?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投资人在P2P平台上的交易就绝对安全了。

据了解,民生银行在资金托管协议中提及,银行不负责审核网络交易平台所提供的融资人和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保障融资人和融资项目必然还款,也不保障在平台注册的投资人可以获得平台融资项目下的本金和预期收益。因此,银行只对系统内资金保障安全,而包括虚假项目、自融项目等项目风险仍然存在。

闫梓称,托管系统确保了投资者资金的实体安全,但并不能起到确保资金投向安全。毕竟在第三方资金托管下,P2P理财的资金安全主要依赖于P2P平台本身的运营内控及风险管理水平,不排除有些不良平台伪造借款项目或虚造高收益进行虚假招标,最终将投资资金挪为己用。

也有平台表示,要先实现自身规范化。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民生银行托管系统相对来说更成熟,业务推动进度更快,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先做到我们自身规范化,让用户看到我们的决心和规范化的动力。

“从操作层面上讲,用户还是应该用一双慧眼加强对平台的甄别,不能光是因为平台采用了托管系统,就认为百分之百安全,还是要从股东背景、业务真实性、整个交易过程的结构等各方面考量分析,不能过度依赖托管系统。”黄芳说。(网贷之家 文/石宁钰)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