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平安高管解密 陆金所变动皆“早有预谋”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8-25 16:1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陆金所动作频频,先是宣布与前海征信联手打造P2P开放平台“人民公社”,接着又鲸吞平安普惠100%股权。平安集团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今年动作频繁,猜测益发激烈。陆金所会否率先成为平安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上市第一股”?面对市场疑虑,近日,平安保险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于平安集团为何从陆金所的全资股东变为最大股东,陈心颖回应南都称主要是陆金所做开放式市场,公司高管与外部股东加入可以创造更开放的环境。至于未来陆金所于国内或国外上市,其宗旨都是有利于平安集团的发展和股东的价值最大化。

陆金所股权变更,为创造开放式环境?

南都:最近一年平安集团对旗下互联网子公司进行股权整理,而平安普惠与陆金所有关联交易清理股权结构,未来平安旗下互联网子公司股权结构是否进一步的清理?

陈心颖:平安集团有九种不同的业务(银行、信托、公募资金、黄金、保险、不动产以及P2P等),刚开始通过自营模式,而九种不同资产的风险衡量、控制、贷前贷中贷款的管理,需要时间去建设和完善。

在以P2P为主的时候,过去几年,陆金所自己做P2P业务。去年,利用集团的数亿级大数据能力,对P2P建立非常好的风控模式。今年年初将P2P进行整合,希望陆金所做开放式平台,应该提供信息、风控、资产评价的能力,还有交易的平台,面对市场,做开放资产交易平台。两周前可以看到与前海征信提供的“人民公社”则是致力于全中国P2P公司。

平安普惠做消费金融近10年,发现在国内做纯线上贷款的风控不可能完全做到。普惠现在纯线上业务占了一半,而我们需要结合O2O的能力,而信保在全国有200多个网点,这就是为什么要将信保整合到普惠。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线上贷款能达到80%。这样对陆金所和普惠的定位都会有非常好的结果。

至于陆金所的股权交易,平安集团还是最大的股东。我们走向开放的市场,还有两类其他的股东,一类是公司的高管核心人员,另一类是外部的机构投资者。

南都:查阅资料发现,陆金所控股股东总部在开曼,也有香港子公司,并控股了上海的公司,进而控股陆金所。这样是否能猜测,陆金所未来有可能通过VIE形式寻求海外上市,而非国内上市呢?

陈心颖:只要有利于集团的发展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的,我们对上市的计划一直都保持开放的态度。不管于国内国外上市,任何方式、计划,只要有利于实现根本目标,我们都会保持开放的态度。为什么从全部控资到最大股东呢?主要是看陆金所做开放式市场,互联网公司股东既有公司高管,也有外部的投资者,则可以创造这样的环境。

南都:平安集团在考虑旗下互联网公司融资时,会更多侧重国际知名的投资机构吗?你们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标准是?

陈心颖:从陆金所自身的角色来说,陆金所核心地位是开放的、中立的平台,希望投资者多元化,肯定有国内和国外投资者。我们不会特别挑选。我们在意的,一个是资金的实力,另一是战略的协同,这就是两个选择的标准。

整合是规划之中,平安互联网金融步入第三阶段?

南都:2013年以前,平安并未统筹、合并旗下互联网子公司,但今年有多个整合动作,包括万里通与平安付、陆金所与平安普惠,是否让这种整合继续?

陈心颖:平安文化是包容与竞争,是两者并存的意思。在不同的时间段,侧重点稍微有所不同。我们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1年,是在摸索,平安做了很多孵化的东西,当时诞生了陆金所、一账通、万里通等。然后,过去的一年,是野蛮的增长,因为在探索的过程中,需要建设自己的能力,所以相信多团队才能得到更多的创新。

今年,从外部来看,会看到突然间很多的整合,这也是第三个阶段。我们在探索过程中看到,互联网金融跟核心金融业务有非常大的协同作用。我们也可以看到,刚开始互联网金融兴盛的时候,有人提倡“纯线上业务,有网点都死”等等,到现在这个观点已经不对。如平安普惠就是O2O的一个结合。你会看到,我们更加地鼓励这个互相的协同来做这个事情。

陆金所、平安普惠整合是有业务原因。平安支付和万里通则是考虑客户群,消费型、屌丝型的人,在组合支付、消费场景、商户拓展三个方面,有协同作用,对我们来说是“金童玉女”的组合,我们是有业务的原因才这么考虑的。

但是协同不一定来自整合。比如我们去年做得很大的工程叫做“任意门”,把我们七家互联网公司、核心公司的所有移动APP,29个APP串起来,一个链接的桥梁。“任意门”今年的效果非常明显,有1400万的用户用“任意门”,用了之后每人平均有2.2个平安APP,也有三个不同的插件。

南都:目前,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处于第三个阶段?有无预期这个阶段延续多长时间?

陈心颖:不同的业务、生态圈,会需要不同的时间去打造。陆金所这块走得比较早,2011年开始,现在发展速度比较快。上半年用户数、资产等,都翻了好多倍。但是,健康板块的生态圈比较复杂,时间进度会不一样。时间段要看不同的业务性质来决定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