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9月加息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一度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17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后加息。但8月下旬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又让这个事情变得不确定起来。美国甚至有投资者认为,美联储非但不应该加息,而且应该继续实施量化宽松。当地时间8月26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也表示,考虑到金融市场的动荡,9月加息已不那么令人信服了。

但之后一天又传出了好消息。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经济分析局当天发布数据,根据第二次估计的结果,美国二季度GDP增长率由初步估计的2.3%向上修正为3.7%。这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进度比之前预想的快,可能会更加坚定美联储加息的决心。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上涨。改善的GDP数据以及反弹的金融市场,似乎又在使天平向加息的这一边倾斜。

美联储的公开声明从来都是说,通胀和就业的状况,是决定是否加息(官方表述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两个主要因素。但GDP数据和金融市场行情肯定也会对他们的决定产生影响。综合分析各方面的因素,美联储是否在9月加息,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根据美联储的表述,加息的前提是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而通胀率有可能上升到2%以上。通胀率2%是一条比较清晰的“红线”,美国的CPI同比涨幅仍然很低,6月才恢复为正,7月为0.2%。但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则在近5个月有4个月持续维持在1.8%的较高水平,但又暂时没有突破2%的迹象。也就是说,目前对CPI数据还可以做两个方向的解读。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的主观性较强,美国失业率在6月和7月都是5.3%,这算不算持续改善?

二季度GDP增长率上调为3.7%,如果这个势头能够持续,意味着就业状况还可能进一步改善,加息的条件更加成熟。但是,加息又可能使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受挫。二季度GDP增长率较一季度的0.6%大幅提高了3.1个百分点,其中2.15个百分点来自净出口的改善,一季度净出口使GDP增长-1.92个百分点,而二季度则使GDP增长0.23个百分点。一季度美元指数大幅上涨,而二季度只是上下波动,这是净出口明显改善的重要原因。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元将再次进入升值周期,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又会由正转负。与中国情况不同,低速增长的美国经济受净出口的影响非常大,美联储应该会重点考虑这个因素。

达德利透露了一个情况,是否加息还会考虑金融市场的状况。但加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具有不确定性。8月下旬的市场动荡被认为是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但之前的类似预期并没有带来市场下跌。二季度GDP数据修正之后,加息的可能性上升,市场行情也反而向好。加息会使美元流动性趋紧从而不利于股市,但也可能使美国金融市场更具吸引力。高盛一面预期美联储加息,一面看好发达国家的股市,就反映了加息对金融市场的双重作用。那么,美联储会如何评估这种双重作用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