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心动网络融资2.5亿元 游戏思维再战娱乐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力 2015-09-03 13: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游戏与娱乐之间永远没有边界。

9月1日,国内老牌游戏公司心动网络宣布获得2.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由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同日,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心动娱乐的首个艺人培训项目也揭开面纱。

心动网络创始人黄一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公司从2009年转型进入游戏行业以来首次接受投资。“希望公司能购在拿到这笔资金后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我们不排斥其他任何形式的融资,包括在A股上市。”

据悉,心动网络成立于2011年,前身为著名的互联网资源分享网站VeryCD。2014年,心动网络收入为4.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02亿人民币。

按照黄一孟的设想,心动网络将定位于做适合“网生代”的文化娱乐产品研发和运营,包括游戏、动漫、电影、偶像团体等。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心动网络已经计划在国内新三板挂牌上市。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黄一孟的确认。

可以肯定的是,游戏与娱乐行业的相互依存关系已经越来越明显。不过,对游戏公司来说,花重金打造的偶像团体能否最终获得对等的商业回报,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打造偶像团体

随着TFBOYS的走红,“偶像团体”开始在网络上炙手可热。

去年年底,由YY娱乐投资5亿元打造的中国首支“养成式”偶像女团1931组合正式亮相,18位成员分为红白两队,每天透过官方平台及欢聚时代的直播平台与粉丝互动。

欢聚时代创始人、CEO李学凌曾坦言,在互联网上用户不是不愿意为音乐付钱,是不愿意为冷冰冰的产品付钱。他们愿意参与整个音乐的制作过程,然后融入音乐、歌手的成长氛围中,成为音乐的一分子。

看似高额的投入,实质要通过后期“向粉丝收费”和“娱乐增值”来赚回成本。

从这个角度看,心动娱乐此举并不鲜见。该公司CEO戴云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女团市场目前还是一块处女地,市场需求很大,但好的产品太少。“像男团也只有TFBOYS,国内大多数市场都被韩国团体和明星所占据。”

事实上,在国外早已有明星根据自身的形象来开发游戏获得成功的先例,国内也有一些类似的尝试。

“我们之前做的游戏和动漫是为了生产优质IP,而一个艺人团体做好了也是一个大的IP,而且可以经营很长的时间。如果游戏和明星这两种形态的产品都是由一家公司来把控,互相协同的效应会成倍放大。”戴云杰进一步解释。

心动游戏并未选择直接与造星公司合作,而是在今年1月专门成立了心动娱乐,并在4月启动了面向全国的女团招募活动。

与传统娱乐造星的路径不同,心动娱乐成立的首个女团将通过美拍、贴吧、微博、蜻蜓音乐等互联网渠道进行碎片化推广。

对于游戏与偶像女团之间资源的嫁接,戴云杰坦言暂时不需要。“偶像女团是独立的,它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包括代言、出唱片、拍电影、短剧等等。只不过我们认为游戏和娱乐的受众高度重合,两者可以相互促进。”

IP成竞争焦点

心动娱乐和YY娱乐的思路总结起来,其实就是用“游戏的方式”做偶像女团。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述两家公司的做法其实是另辟蹊径打造自己的IP,而IP绝对是整个游戏行业生存发展的核心武器。

“IP对手游的价值主要在于前期用户的导入和市场宣传,可以帮一款游戏提前圈定用户。但是现在这个行业已经趋向泛娱乐化运作,有的游戏公司打造女团,有的公司则是依赖当红网文作家,IP成为串联各种互动娱乐的一个纽带。”

有业内人士质疑,一个偶像团体的走红包含了多方面的因素和积累。一般韩国经纪公司对选中的成员进行3到5年的培训,从唱歌、舞蹈、演技,到语言、礼貌等等都有专门的训练课程。除此以外,还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而国内跟风培养的偶像女团想要成功并非易事。

对此,戴云杰坦言已经做好了准备,“目前这个偶像团体只是心动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长期并且专业的偶像艺人培养平台,能够从这个平台里不断产生新的偶像产品。我们用独立的公司来运作,可以使这块业务开展得更灵活,在需要的时候能比较方便地获得外部资本协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