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统出口旺季不旺 多省紧急部署稳外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严重超预期的外贸形势,不仅主管部门连出多项稳外贸组合拳,不少地方政府也紧急出招以确保全面目标完成。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继续广东、四川、湖南等省出台稳外贸新政后,8月份山东、天津、河北、陕西等省再度密集推出了支持外贸稳增长举措。

时至下半年订单回暖关键时期,但严峻的外贸形势仍未缓解。

来自出口重地浙江温州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企业上报出口合计额7.6亿美元,同比大降22.6%;同期的企业出口信心指数、出口订单景气指数均下滑明显。

“7-8月历来是我市年度出口高潮,但今年未能显现”,温州商务局检测报告显示,下半年实现全市出口转负为正的增长目标不容乐观。

面对严重超预期的外贸形势,不仅主管部门连出多项稳外贸组合拳,不少地方政府也紧急出招以确保全面目标完成。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继续广东、四川、湖南等省出台稳外贸新政后,8月份山东、天津、河北、陕西等省再度密集推出了支持外贸稳增长举措。

地方紧急部署稳外贸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6月出口现回升势头,进而扭转了数月负增长的态势,但到了7月,这一微弱增幅又悉数回撤,单月8.9%的降幅更是创下2014年2月以来新低。

“外贸形势还是比预期要差”,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一般三季度是外贸回暖关键节点,但如今全球经济体复苏也不如预期,“可能8月份数据也不一定太好”。

外贸大省近日陆续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山东商务厅数据显示,前7个月,山东进出口总额下降16.6%,其中出口降幅更是从前6个月的微降0.9%加深至2.1%,降幅几近翻番;江苏也不例外,7月单月出口急剧下滑9.8%,甚至比进口6.5%的降幅还要明显。

浙江温州对全市重点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尚未执行在手出口订单11亿美元,订单减少的企业面达37.9%,环比增加2.7%。当前在手订单仅可支撑2个月的生产计划。

原本被视为冲刺的三季度,却意外遭遇“旺季不旺”的局面,令多地紧急出台了稳外贸举措。

外贸第一大省广东更是连续出台稳外贸组合拳。继今年5月底出台《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措施》后,近日广东再出台支持外贸稳增长扶持政策,给予三类外贸综合服务企业500万奖补。

除了明文出台稳外贸新政外,部分省份也加快了外贸形势调研,并进一步酝酿稳外贸政策。

8月4日-6日,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带队到嘉兴、舟山开展外贸专题调研;半个月后,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如昉一行再次开展外贸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即使在今年上半年外贸增速跑在前列的河南,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在8月下旬召开对外贸易工作座谈会,分析进出口增减原因、下半年外贸新增长点、全年预测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建议等内容。

“地方一些政策措施出来,尤其是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滥收费的举措,对出口企业有好处,但不会有太大成效”,李健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外部市场需求放缓所致。

全年6%目标不易

地方频出稳外贸政策,源于“千方百计”完成年度目标的努力。但从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来看,多地外贸增速达到年度目标或有困难。

比如,今年上半年,天津进出口增速为-11.6%,而其全年预定目标为6%;四川今年外贸增速也与国家线持平为6%,但上半年其增速仅为-2.1%。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21个省份进出口增速都处在负增长区间。这与全国外贸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一致。而在此前连续三年,中国外贸增速都未达标。尽管今年下调外贸增速目标至6%,但到上半年该值还处在负增长通道,下降6.9%,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8月27日做《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但“财政收入、投资、外贸等预期指标的完成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要完成全年6%的目标比较困难”,李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尤其是进口还会下降,全年出口或有可能正增长。

他认为,这主要是源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复苏不如预期导致外部需求严重不足所致。去年9月,世贸组织曾经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4%,但二季度过后,就修正调降为3.3%;同时,传统外贸企业自身调结构还在进行中,新的竞争优势仍尚未形成。

来自温州商务局的监测数据则认为,出口主体的业务外流,是造成当前下滑的主因。由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导致企业订单转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或其他地区,特别是近三个月订单转移量占总订单比重10%以上的企业面连续扩大。

“最近外贸订单量还是在下降,仍然靠老客户、老市场为主”,浙江温州一家做洁具的工贸一体人士期待说,希望随着9月采购旺季的到来,外需能够有所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