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拟建西部首家大数据管理局 政府数据库开放或提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15-09-03 13:0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数据管理局的成立,标志着地方政府的数据库开放进度将会提速,而大数据相关的服务产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成都市数据浪潮分析公司CEO王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成都市经信委在9月1日宣布将筹建“大数据管理局”,这将成为西部首个政府设立的大数据管理机构。也是继广州、沈阳后,全国准备设立的第三个大数据管理局。

“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的筹备文件显示,其主要职能为负责拟定全市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信息数据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推动信息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等。

成都市经信委办公室主任王锐称,大数据管理局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推动数据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公开、共享。

成都差异化发展战略

今年5月28日和6月1日,广州、沈阳分别成立全国首家和第二家大数据管理局。其中,广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为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直属正处级行政单位,而沈阳则单独设立大数据管理局,行政级别为正局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将由该市经信委的信息安全处、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网络管理与信息化推进处共同抽调人员组建,并由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黎邦华牵头实施,因此其行政级别或和广州相似。

王锐称,目前政府部门作为权威数据的最大拥有者,交通、金融、电信、工商、卫生等行业积累了大量数据,但这些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未能综合运用,大数据管理局成立的目的之一便是要突破诸多障碍实现数据的共享。

成都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和最近一年来该市对于大数据产业的重视,以及整个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趋势有密切关系。

如大数据产业确定为未来产业发展倚重的贵阳市。2013年时其GDP总量仅为成都四分之一,而在以大数据为突破口,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后,贵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17年,贵阳大数据产业的总量规模突破2000亿。

成都市显然也看到了大数据产业链上的诸多机会。而在8月26日,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长虹率队调研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参观考察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围绕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发展、产业规划、支持政策等问题与贵阳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工作交流。

李长虹称,在成都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后,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良好基础和机遇,而大数据服务已被列入成都工业差异化发展战略。

大数据服务业的巨大市场

“大数据管理局的成立,标志着地方政府的数据库开放进度将会提速,而大数据相关的服务产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成都市数据浪潮分析公司CEO王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如在沈阳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后,便开始制定《智慧沈阳总体规划》和《智慧沈阳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建立技术标准、安全体系和政策体系架构,并以“一网、一云、一眼、一图”为核心,实施智慧沈阳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互联互通系统平台和地理时空信息云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尽管目前仅有三个城市建立专门的大数据管理机构,但包括成都、贵阳、重庆、西安在内的多个城市,均出台了各自的大数据发展措施。

贵州省已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并成立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而今年7月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成都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17年,基本形成规范、高效的信息采集和开发利用体系,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水平显著提高,智慧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成果的总体目标。

事实上在7月31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组织召开的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将围绕工业大数据、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大数据交易、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标准、大数据行业应用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

但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称,在各自城市独立发展大数据的背景下,亦应该着手建立全国范围内数据的流通目录体系,并需要建立规范的数据交易机制和数据交易平台,解决数据在流通过程中所遇到的数据安全、数据隐私和数据版权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