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边金融机构“陈疾缠身” 亚投行贷款条件挑战世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2015-09-03 13:0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亚投行的目标是让项目的内部审查和风险评估系统较其它机构更为简化,以压低成本和减少繁琐的程序。亚投行将要求项目合法透明,保护社会和环境利益,但不会要求借款方通过私有化或放松管制来换取贷款。这些举措,正是针对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近年来备受诟病之处所做的改进。

据路透社9月2日援引不具名消息称,中国主导成立的全球性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贷款条件将少于世界银行。中国寻求改变全球发展金融那些不成文的规定。

该报道称,亚投行的目标是让项目的内部审查和风险评估系统较其它机构更为简化,以压低成本和减少繁琐的程序。亚投行将要求项目合法透明,保护社会和环境利益,但不会要求借款方通过私有化或放松管制来换取贷款。

这些举措,正是针对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近年来备受诟病之处所做的改进。

程序繁琐:前期准备一般要2年

世界银行网站显示,世行的贷款项目的项目周期一般分为八步,前期工作包括《国别援助战略》编制、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评估、项目谈判和执董会审批。本报记者梳理世界银行的相关项目发现,一般项目的前期工作耗时2-3年左右。

甘肃科地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世行项目经理海玉琴此前也曾撰文指出,世行项目前期工作周期较长,“一般需2年以上”。她建议项目遴选时要准确把握世行贷款特点,急于开工建设的项目不要纳入。

江苏省华东宜兴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的员工最近撰文表示,该公司的一蓄电站项目从项目鉴定到最终生效,前后经历3年多时间。世行贷款手续繁杂,贷款从立项认证开始、经过项目预评估、正式评估到最终签署贷款合同“常常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设备采购的审批等手续需要通过国内程序和世行程序两套手续,审批过程繁琐,加上“世行办事效率不高”,往往影响项目进展。

不只是贷款申请者有这样的评价,业内也有人士指出世行手续“太过繁琐”。据新华社报道,曾担任世行业务代表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世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许多运营流程“比较繁琐和拖沓”,一些标准“过于苛刻”,不能及时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私有化主张屡屡带来负面效应

除饱受诟病的繁文缛节外,世界银行提倡的私有化、放松管制更是长期招致很多批评声音。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两位人权专家德舒特和卢米纳曾在2013年指出,世界银行所主张的咖啡产业私有化革命损害了布隆迪当地农民的利益。

据悉,该国55%的人口以咖啡产业为生计。2007年,布隆迪政府宣布,咖啡在出口之前的所有权属于种植者,这意味着农户可以管理供应链,有权获得咖啡在国际市场出售所得的七成收入。

而之后,世界银行将咖啡产业改革作为对该国公共卫生计划提供支持的先决条件。布隆迪政府在世界银行的压力下,在2008年至2009年间对咖啡产业实施全面私有化。从那以来,布隆迪的咖啡只剩5%在自己境内进行加工,导致具有高附加值的加工产业绝大部分被转移到国外。

曾有美国学者Núria Homedes和Antonio Ugalde撰文指出,20世纪9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在拉丁美洲推行以私有化、自由化为特征的新自由主义医疗改革,给拉美带来灾难性后果。

在当地,医疗体系私有化、放松管制、引入私营资本后,医疗体系的公平性和质量下降,保健和防疫等公共卫生体系瓦解,传染病重新恶化。

不过,世行称该组织并不坚持把私有化作为一个贷款条件。世行表示,私营部门参与供水和卫生领域可以带来专门技术并提高效率。而据BBC报道,早在2003年,就有国际慈善组织指责世界银行这样的主要机构强迫贫穷国家对供水服务实施私有化,把它作为获得发展援助的条件。

曾担任世行公共部门管理和私营部门发展处的公共企业顾问Mary M. Shirley长期撰文表达她对于私有化的推崇。她称,“一个管理良好的私有化计划有助于提高公营部门和私营部门的效率”。“应该把私有化看作增强市场力量、下放决策权、加强管理能力、增强刺激和改善资源配置所作的一系列努力的一部分。”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银行信息中心(Bank Information Center)的报告也指出,世行的项目投资可以附带一系列条件,要求借款国家实施一些具体的活动和政策改革。比如要求当地推进自由化。该组织指出,现在世界银行的政策贷款和赠款,仍然有相似的附加条件,国家政府或者选择拒绝损害国民利益的世行政策要求,因此失去急需的资金;或者选择接受世行资金以及一系列附加条件,虽然这会将政策改革的风险强加于国民和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