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宗交易依然低迷 资金关注低估银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9-06 13: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大盘剧烈震荡影响,A股大宗交易成交热情经历了7月的骤降后,8月仍未有明显回升,尽管月内总成交金额环比7月有所放大,但与今年4月、5月、6月逾千亿元的成交规模相比,仍相差甚远。

成交规模略有回升

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在8月份共有165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381次,累计成交21.84亿股,成交总金额298.31亿元,尽管交易家数及次数不及7月份(7月共有233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515次),但成交规模却环比增长了22.34%。日均成交规模上,8月日均成交达14.21亿元,相较7月日均成交量10.6亿元有一定回升。分析认为,作为产业资本减持的重要通道,大宗交易平台近两个月交易规模出现大幅萎缩,除急跌后产业资本惜售心理外,更主要的是监管层禁止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6个月内减持自家股票有关。

在成交折价方面,8月交易平均折价3.72%,环比7月4.21%的折价率明显下降。在381次大宗交易中,有104次交易实现溢价成交,占比27.3%,溢价占比与7月相当。值得一提的是,除农业银行(601288)于8月份大宗交易市场溢价10.12%成交728万股外,平安银行(000001)、兴业证券(601377)等金融股月内大宗交易的溢价率也分别达到9.97%、9.79%,不过,与大宗交易市场金融股溢价交易不同的是,二级市场上金融股股价却持续下跌,非银金融板块8月整体下跌18.33%,银行股也下跌10.8%。而在此期间,16只银行股中甚至出现了14只破净现象,即便是8月末,仍有6只破净。也许是具有明显被低估的优势,资金8月份在浦发、民生、农业、北京、交通、平安6只银行股身上进行了一定的买卖行为,特别是浦发银行(600000),机构净买入现象明显。

机构借大宗交易倒腾银行股

8月20日~8月26日,浦发银行共发生了21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7.19亿股,成交金额103.66亿元,当之无愧地摘取了月内大宗交易成交规模之最的桂冠。观察发现,8月20日~8月25日发生的20次大宗交易,买入营业部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席位中银河证券深圳南大道营业部涉及17次,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涉及2次,中信证券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涉及1次。而在7月31日的时候,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曾通过大宗交易买入过浦发银行,彼时成交3笔,合计1.16亿股,交易金额为17.28亿元,卖出方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持股较大的股东包括中移动广东公司、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信托、上海国鑫投资、雅戈尔(600177)等。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持股为限售股,上海国际集团此前已承诺不减持,上海国际信托7月27日才将持有的9.76亿股浦发银行协议转让给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部分减持的可能性也不大,由此只剩下雅戈尔和上海国鑫投资的减持嫌疑最大。而由于安邦保险曾以超过收盘价10.73%的高价通过大宗交易增持招商银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浦发银行的接盘方也很可能来自保险机构这样资金雄厚的资产管理公司。

8月28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出公告,称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已经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但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有业内人士分析,浦发银行近日神秘大宗交易或许正是与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有关。

在机构大量买入浦发银行的同时,民生银行(600016)却遭遇了大幅减持。数据显示,8月21日、24日,民生银行共发生了11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5.05亿股,涉及成交金额41.92亿元,为月内大宗交易成交规模第二大的公司。其中,除了有一笔卖出营业部为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外,其余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席位则包含了银河证券深圳南大道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其中,中信证券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均为QFII席位。

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共有247只基金持有民生银行,持股总量为17.36亿股,持股总市值为172.59亿元。持股数量最高的基金与持有浦发银行的基金相同,为被动指数型基金鹏华中证银行指数,持有3.81亿股,持股市值为37.91亿元,占基金净值比13.86%。基金二季报显示,鹏华中证银行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民生银行,而第四大重仓股则为浦发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