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勤发布“中国制造2025”调研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严翠 2015-09-09 10:5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勤9月8日晚间正式发布其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出品的“中国制造2025”报告。

据了解,德勤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针对中国逾200家不同规模与行业的制造业企业开展调研,试图了解这些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信息化之路。此次调研合共收到133份有效问卷。46%的受访企业承认,信息化仅达到单项业务覆盖;6%的受访企业尚未开展信息化发展。受访企业认为,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生产流程中全面使用软件,其次是如何采集并分析系统数据。

报告指出,选择广泛应用自动化设备的企业比例由2013年的11%上升至2015年的23%。汽车和电力机械企业在生产流程中使用自动化设备的比例最高。中国市场具有较高吸引力,很多全球企业都着眼于中国的智能装备市场,因此本土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全球竞争。

另外,报告显示,今后,中国制造业企业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享以及利用消费者、库存、生产、运输和其他信息时,将遭遇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不协调的挑战。中国制造业企业将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工业数据及工控系统的安全性,以及缺少统一的信息技术实施标准。因此,中国工信部正在着手优化管理体系,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并完善实施和评估标准。德勤也正在协助工信部制定《两化融合管理系统贯标》。

从好的方面来看,报告总结出中国制造业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主要机遇。第一,预计大量中国企业将通过收购兼并活动扩大市场,获取技术,纵向延伸产业链。高速的数字化转型使得中国的制造业企业能够利用互联网平台,对品牌、采购、营销、服务和创新进行提升。此外,中国制造商在也正尝试搭建产业平台,借此整合资源和技术,共享供求信息。

德勤企业管理咨询全球行业顾问合伙人及高级客户顾问合伙人Gary Coleman认为:“3D打印技术、机械人和人工智能等各种新兴技术正在推动颠覆性的创新,帮助新涌现的竞争者占据制造业等各个行业的竞争优势。例如,新晋制造企业利用云技术等新科技绕过传统系统,加速供应链上的通讯速度。中国必须大力投资发展这些技术,从目前的制造业龙头国家发展为全球制造业重镇。”

德勤中国战略与运营合伙人张天兵也认为,中国将借助制造业提升中国经济发展。中国2025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即意味着信息技术将成为日后中国制造业成功的关键推动力。企业若要赢取市场,则必须解决如何应用信息技术这一难题,包括全方位理解其生产流程,制定详细的执行计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