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去担保之路:打分评级需要完备信用数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8日,微金所“三位一体”互联网金融体验店在北京朝阳区某商务中心一楼正式开业,这意味着作为P2P平台的微金所由线上走向线下。

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微金所的各项业务将伴随着全国各地体验店的不断开张进而在社区中陆续展开。”

事实上,微金所不仅在社区金融上动了心思,也在P2P平台去担保化后的发展方向上早有筹谋。

P2P平台线上转向线下

目前,虽然一些P2P平台纷纷从线上走向线下,设立互联网金融体验店,但线上和线下的互动性并不强,而且设立的体验店数量有限。

对此,范忠民表示,“微金所的"三位一体"体验店会突破以往。首先,微金所具有一定的客户基础,作为2013年上线的P2P平台,目前交易额已经超过20亿元,累计用户超过54万人。其次,微金所线上参与的客户以熟悉互联网手段的各类人群为主;线下主要指的是体验店,体验店一般会开在一些中高档社区的附近;流动体验店主要是以房车的方式让体验店"动"起来,这样就能够摆脱区域限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深入到任何一个社区去开展工作。另外,微金所的体验店会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

所谓“三位一体”,主要分为线上(电脑、手机)、线下(体验店)、流动体验店(房车)。线上主要指的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参与到微金所各项业务中来,参与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科技手段直接参与;线下主要指邀请不熟悉业务的客户到店中现场体验,熟悉业务后再运用线上手段参与进来;流动体验店指的是采用房车的方式让体验店“动”起来,这样的方式可以随时随地深入到各个社区中开展业务。

范忠民进一步解释道,“在P2P行业规范发展后,精耕产品及用户体验的平台将具有更高的用户粘性。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于金融,但更应该是互联网思维下的金融产品逻辑,用户体验和服务永远是互联网产品的核心。”

今日捷财金融研究员郑敦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些P2P平台一开始认为其投资者群体主要是几亿人次的互联网用户,但其实投资P2P平台的互联网用户占比并不如预期,投资者数量有限,获取客户的成本越来越高,真正想要获得高质量的长期用户仍然得靠线下面对面的方式。”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在对P2P平台的调研过程中发现,P2P的客户多为80后、90后或白领人群,而40-50岁年龄阶段的客户则相对较少。如果P2P平台能够从线上走向线下,并不断扩大覆盖面,有利于增加目标客户群体,培养客户消费习惯。

同时,马韬认为,“P2P平台从线上走向线下,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源项目的获取和审核,这样既节省了P2P平台的成本,又能够增加项目的安全性。不过,P2P平台从线上走向线下能否成为一种趋势,还有待对成本及利润的观察。”

打分评级取代担保模式

在《指导意见》明确将P2P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平台后,去担保化便成为P2P平台发展的题中之义。

据范忠民介绍,微金所始终与有担保资质的信贷机构合作,由信贷机构提供合理合法的担保服务,平台本身不提供担保。

不仅如此,范忠民认为,“新经济是P2P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按照银监会要求,P2P平台去担保化是发展趋势,这也是与lending club等国际平台接轨的方向,而打分评级模式将成为替代担保公司的新模式,成为风控的主要手段。”

目前,微金所已经有所尝试。据了解,微金所将平台投资项目按照风险进行评定,最高级别为六星标准,属于风险最低最安全的项目;最低级别为一星标准,相对风险较大,收益最高,适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

而且,微金所已经通过信用筛查建立了信用评级标准。范忠民告诉记者,“深圳市泰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微金所小微贷款项目提供信用筛查并审核个人消费贷款项目,使用的小微信贷风险控制技术是专业打分技术,该技术源于美国信用卡技术,依托该技术成果,逾期率控制在很低的水平。除此之外,微金所自建了大数据系统,运用信贷工厂打分制和海量数据,完成对资产的风险定价。”

不过,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评级模式的方向非常好,但实施起来具有一定难度。一是评级的标准是什么,二是评级的主体是谁,是P2P平台还是第三方机构,三是评级的对象是谁,是具体的项目还是相关的公司。”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P2P平台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内的P2P平台,包括人人贷、拍拍贷等,基本上都处于对评级模型的摸索阶段。最大的障碍在于,中国的信用数据来源较为分散,不同的数据源之间相互割裂的现象较为严重,不同机构之间的数据无法实现充分共享,且数据更新滞后。一些P2P平台积累的数据也可能存在偏差。”

该负责人进一步说道,“微金所的优势在于,其母公司中微信用是最早与上海资信对接并上报数据的公司之一,也是最早开始将上海资信有限公司NFCS系统中的征信数据运用到小微信贷审批实践中去的公司。当前,国内的信用体系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评级模式取代担保模式需要P2P平台和行业的共同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