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四季度经济企稳有利于实现进口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2 14:5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为3335亿美元,同比下降9.1%,跌幅较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六个月负增长。其中,出口下降5.5%,降幅较7月份收窄2.8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3.8%,降幅较7月份扩大5.7个百分点。在出口跌幅收窄、进口降幅扩大的作用下,我国的衰退式贸易顺差再度扩大至602.4亿美元,逼近今年2月份创出的历史新高,其中,贸易顺差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40.0%。

8月份我国出口跌幅收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也表明外需依然疲弱。前期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企也是出口持续不振的原因之一。8月份,我国对各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同比跌幅普遍收窄,对美国、日本以及欧盟和我国香港的出口跌幅分别较7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8.2个百分点、5.6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跌幅扩大4.4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美国和东盟出口仍维持正增长,对欧盟、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出口仍为负增长,出口形势总体稳定。

8月份我国进口降幅继续扩大,主要是受到内需低迷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的双重拖累。人民币贬值的进口替代效应也对进口产生影响。内需持续低迷不振显示国内经济新增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今年前8个月,我国主要进口商品中,铁矿、原油、煤等工业原材料的进口额同比降幅最大,平均达到40%左右,其中铁矿及原油的产品价格降幅均超过40%。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机制改革后,贬值导致了部分企业的“进口替代”。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国的货币政策调整也将带来广泛影响。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呈现分化,新兴经济体经济普遍低迷,全球去贸易化程度逐渐加深。

出口方面,从外围经济状况和全球去贸易化角度看,出口高增长盛况难再现。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贸易疲弱现状表明全球经济需求总体不足。美日欧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短期内都很难摆脱经济疲弱态势,对未来我国出口复苏造成制约。但随着今年8月份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对出口的刺激效应凸显,预计第四季度我国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

进口方面,国内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进口短期内或难有起色。2014年年底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下行趋势继续深化。在全球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大宗商品难有实质性的企稳,对我国进口形成明显拖累。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也使进口受到制约。但随着我国财政、货币、基建等稳增长政策齐发力,第四季度国内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实现进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